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成立于2009年,是以职教教师教育为特色,集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为一体的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应用型二级学院,先后入选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学院始终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宗旨,发挥多学科专业集成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育“能做、会教、善学”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和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建院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10547名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层次人才,被誉为“广西职教师资培养的摇篮”。


            坚持引育并重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教师团队。学院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人数77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博士(含在读博士)19名,占专任教师人数的35.1%,高级职称教师22名,占专任教师人数的40.7% 。旅游管理(职教师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中职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饭店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骨干教师培育计划”2人;入选广西本科高校旅游管理类、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机械类、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入选桂林市拔尖人才1人,2位博士入选桂林市首批“百名博士进企业”行动计划。


            围绕新文科新工科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人才。学院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职教师资培养重大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开设旅游管理、工艺美术、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147人。“文旅+电商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学校“独秀学生培养计划2.0”(卓越职教师资班)。同时,拓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广西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在电子商务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招收国际留学生。学院是全国首批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招生试点单位(2015年),目前在旅游、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文化艺术、财经商贸五个专业方向招收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193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获各类学科竞赛奖励国家级71项,区级514项。多次获得全国“田家炳”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广西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高校职师组”一等奖。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延安杯”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国家级别立项项目67项,广西区级立项项目200项。


            聚焦产教深度融合构建多样化协同育人平台。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构建了多元化的协同育人平台,先后与40所(含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4个)中职学校和3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现建有广西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自治区级职业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西中职师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基地、广西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人才培养搭建跨界学习与实践平台。


            着眼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科研教研高质量发展。学院发挥教育学、管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反哺教学。近年来,累计承担各类课题287项,其中,国家级7项,教育部级5项,地厅级以上143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批1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基层组织(研究生)。累计获得科研成果1087项,其中,著作类47项,论文651篇(核心期刊182篇),专利成果157项。获得9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其中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 “广西职业教育教师研究中心”,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瞄准职教师资培训打造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学院以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中职名校长领航工程、中职名师工作坊、中职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程为牵引,成就了一大批地方职教发展的领军人才,打造出国内有影响力、区域一流的职教师资培训品牌。近年来,学院累计承担各级各类职教师资培训项目共计200余项,培训教师逾万人次,覆盖23个省区,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经验,连续四年获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亚行贷款”职业学校教师培训项目绩效考评优秀,连续三年获自治区典型工作案例,多次在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对我院职教师资培训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数据更新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