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团学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校园活动
校园活动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团委联合校后勤党委第二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传承壮乡情,欢聚‘三月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大力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壮族“三月三”文化绽放校园,4月1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团委联合学校后勤党委第二党支部在育才校区东苑餐厅举办了“喜迎二十大,传承壮乡情,欢度‘三月三’”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齐做五色糯米饭,在劳动中了解壮族文化。

活动伊始,校后勤党委第二党支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五色糯米饭的历史由来及制作过程。据悉,本次活动还特别制作了使用樱花浸泡的粉色糯米饭、使用娘惹花浸泡的绿色糯米饭和使用橙红木浸泡的橙色糯米饭。丰富的色彩选择,满足了同学们制作各式图案的需求。随后,同学们耐心观摩食堂阿姨的教学,遇到问题虚心向阿姨请教。东苑食堂糯香阵阵,米香四溢。在制作成品时,同学们不只满足于传统的五色拼盘,还制作出了喜迎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喜迎建校90周年、绿色行程卡、橙黄太阳花等图案,既象征了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壮乡情怀,又体现了对国家、对学校、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与“三月三”民俗节庆相融合,既丰富了我院学子的课余生活,又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体验劳动的快乐。在浓厚壮乡节日氛围中,师生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壮族三月三的风俗美食,亲身感受壮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

 

五色糯米饭使用的天然染料


 

喜迎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主题的五色糯米饭

 

喜迎建校90周年的五色糯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