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纪党规
党纪党规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学生党员量化管理考评制度(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杜绝“入党前进步,入党后停步,转正后退步”的现象。针对我院学生党员的特点,特制定此管理考评制度。

一、量化考评组织机构

量化管理考评组织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组员为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考评指标体系

考评指标分为政治素质、专业学习、工作表现、行为规范及群众基础共五个方面的内容,各项考评内容均设有若干考评要素,各要素根据情况赋予不同的分值(见附件)。

三、考评等级:

量化考评采用百分制计分,满分为 100 分。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原则上评为“优秀”等次的量化考评得分不得低于 90 分;评为“良好”等次的不得低于 80 分;评为“合格”等次的不得低于 70 分;69 分-60 分的原则上评为“基本合格”等次;60 分以下的只得评为“不合格”等次。


四、考评程序

1、党员自评。学生党员按照考评指标体系的各个方面,对本人该学年的现实表现进行书面总结,并填写《学生党员量化考评表》。

2、支部评议。支部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按照考评评定标准,对被考评学生党员进行无记名考评评分,填写《学生党员量化考评表》。

3、支部确认。支部核实相关相化数据,按照“(党员自评分× 40%)+(支部评议分数× 60%)+加分项目得分”即为该党员量化考评得分;

五、考评结果的使用

1、考评结果是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学院其他各类奖励、先进评定的重要依据;

2、正式党员考评为“优秀”等级的,学院将授予其“支部优秀学生党员”称号,并积极推荐到学院给予表彰奖励;考核为“基本合格”等次的,支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口头警告,本人要制定出整改计划,在组织督促下限期改进;考评为“不合格”等次的,要取消当年的一切评优资格,并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纪律处分;预备党员考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要延长预备期;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3、考评材料由学院党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归入学生个人档案保管。

4、表彰奖励:每年6月对获得优秀等级的学生党员给予表彰,授予学院党委“优秀党员称号”,给予荣誉证书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附:  

     (一)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党员目标考评表  

姓名:      政治面貌:       所属支部:               考核时间:  年  月  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自评

支部评定

备注

评定

依据

政治

素质

指标

15分

每季度递交一份思想汇报(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前1个月要及时递交转正申请),按时交纳党费。

5



每缺一篇扣2分,缺两篇此项为0分;预备党员没有及时按要求递交转正材料、未按时交纳党费则评定为0分。

党小组统计记录

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及学院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及活动。

10



无故缺勤一次扣2分,缺勤两次此项为0分。

会议考勤记录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有纪律处分者或者发生重大或严重突发事件,在场学生党员未能协助处理并及时上报,置之不理者此大项为0分。

学习

表现

指标

35分

遵守校规校纪,无迟到、旷课现象。

35



迟到一次扣2分,旷课一学时扣2分。

班级考勤记录

勤奋学习,无不及格科目和重修等现象,学期的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测评排名居于班里的50%以内。

成绩排名在20%、30%、40%、50%内分别得25分、23分、21分、19分,50%以外者评定为不及格;补考通过者最高得15分,两门及以上补考或重修者直接评定为0分。

班级综合测评表、学习成绩表

考试作弊此大项为0分,累计旷课10学时此项为0分。

工作

表现

20分

学生干部党员在工作中,积极工作、发挥组织能力。非学生干部党员,积极认真参与组织生活,活动中表现优异

5



依据工作性质、表现情况酌情加1-5分

党小组 记录

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包干制度。积极做好“一帮一”互助工作。

5



帮扶班级,成绩显著者,加1-5分;未能认真、及时完成工作此项为0分。

党小组 记录

发挥模范作用,带领本班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文明宿舍”、“先进班级”创建活动。

5



所在班级获文明宿舍、先进班级等集体荣誉的加1-5分。

党小组 记录

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能积极协助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

5



依据工作表现情况酌情加分1-5分。

党小组 记录

行为

规范

20分

发挥模范作用,党员、预备党员在每学期公寓达优率要达到40%(6次),得差不超过10%(2次/不含2次),在创建“党员宿舍”中宿舍整体达优3次。

15



个人达优率在80%、70%、60%、50%内分别得10分、8分、7分、6分,未能达标此项为0分。整体达优未达标此项为0分。

周通报

发挥模范作用,班级早读出勤率、班级晚自习出勤率均要达到90%以上。

5



早读出勤率达标此项为5分,出勤低于90%此项为0分。

周通报

发挥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受到学院处分者;有酗酒、校外租房、夜不归宿等现象此大项为0分。

加减

分项

±10分

重大贡献、突出表现

±10



根据贡献或犯错误程度加减分(加减幅度每项5分,最多不超过10分),对于考核结果显示进步较大者可以适当加分(加分最多不超过5分),对于受到院、系通报批评者视情况进行扣分。

党小组记录

积极参加迎新、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中表现出色的

团学记录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

党小组记录

全面发展,参加院、系专业技能竞赛、报考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

获奖证书

群众基础 10分

群众基础项目另行考核

由支部通过书面或其他方式征求相关班级意见后进行考核

测评表

1、政治面貌处填写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

2、此表由党员自评后交小组长上报。

评人

审定人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学生党支部


          年    月    日




(二)群 众 测 评 表

被考评人 _____________  所在班级 _____________  政治面貌 ______________  

该调查表旨在调查(预备)党员的日常表现,请每位同学如实填写。选出你认为符合你对(预备)党员评价的选项。其中 1~ 12 为单项选择, 13 题为不定项选择, 14~16 为开放式问题。同学们可根据你了解的实际情况填写。该调查表不用署名。

1  上课迟到情况( )

① 总是 ② 经常 ③ 有时 ④ 极少 ⑤ 从不

2  无故旷课情况( )

① 总是 ② 经常 ③ 有时 ④ 极少 ⑤ 从不

3  学习主动性程度( )

① 非常低 ② 较低 ③ 一般 ④ 较高 ⑤ 非常高

4  在学习上,对其他同学的帮助程度( )

① 从不 ② 偶尔 ③ 有时 ④ 经常 ⑤ 总是

5  对班级事务的关心参与程度( )

① 非常少 ② 较少 ③ 一般 ④ 较多 ⑤ 非常多

6  对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程度( )

① 非常少 ② 较少 ③ 一般 ④ 较多 ⑤ 非常多

7  与同学关系融洽程度( )

① 非常差 ② 较差 ③ 一般 ④ 较好 ⑤ 非常好

8 在生活上对其他同学的关心程度( )

① 非常少 ② 较少 ③ 一般 ④ 较多 ⑤ 多

9  整理宿舍卫生的积极性( )

① 非常低 ② 较低 ③ 一般 ④ 较高 ⑤ 非常高

10  作为党员能否对其他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

① 非常少 ② 较少 ③ 一般 ④ 较多 ⑤ 非常多

-----------------------------------------------------------------------------------------------------------------------------

11  该同学是否出现过以下不良行为,若有请在前面的方框中划出。

□ 浏览反动、非法网页

□ 制造或传播反动非法言论

□ 打架、斗殴、谩骂他人

□ 在宿舍酗酒,在公共场所吸烟

□ 其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有,请写出)

12  你认为该(预备)党员是否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举出具体事例。

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  你对该(预备)党员的总体评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你对该(预备)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分说明: 以 1~10 题的分数作为群众的评分,而 11~14 题作为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了解,作为参考。

1~ 10 题评分标准:① 2 分 ② 4 分 ③ 6 分 ④ 8 分 ⑤ 10 分 总分 100 分

总分× 10%=群众评议分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