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物流管理(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120601

(二)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管理学科为基础,经济、管理、工学学科相互渗透,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熟悉物流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系统的物流管理理论知识,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物流类课程教学和研究以及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物流运作管理和物流系统优化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基于教师人格内涵,以岗位“胜任力”,职业“发展力”为导向,形成理实一体、业师同授、双证并举、开放融合、道技相长“五位一体”的职教师资专业化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职业教育教师技能,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物流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掌握“智慧物流”背景下的物流管理方法和技巧,具有较强地分析与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学生具备国内外物流组织管理能力及物流系统分析、设计能力;二是具备一定的供应链集成运作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良好的道德品质。

2.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

3.掌握系统的物流管理知识及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管理的基本技能与方法,相关课程有:物流管理基础、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库存管理与控制、配送中心运营与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管理运筹学。

4.熟悉物流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国内外物流管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开设的课程有:经济法、国际物流、国际贸易、管理研究方法。

5.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相关课程有:教学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中职学生心理辅导与教育。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开设有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7.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及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开设了大学英语、物流专业英语课程。

8.必须获得本专业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如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管理学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二) 相近专业:物流工程

六、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物流管理基础、运营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管理运筹学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堂实验教学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开设多门安排有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课程,如管理学原理实验、会计学原理实验、财务管理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电子商务实验、物流管理实验、运营管理实验、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实验、ERP原理与沙盘模拟实训。

(二)见习

到签订了合作协议的物流公司开展教学工作,主要学习叉车、巷道堆垛机、货架、托盘等物流设备设施的使用,了解仓储管理的流程、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并深入了解企业操作与管理流程。

同时,聘请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与导师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学生从大二或大三起,在教育教学实践导师的指导下,不定期地去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三)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分为专业实习和教育实习两部分,安排在第7学期。

专业实习采用分散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经学院领导批准,允许部分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其他学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实习。专业实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1)适应实际工作岗位,初步认识并体会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性质、职责和内容等;2)学习、了解并掌握实习单位的物流管理情况,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巩固、提高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就某些专门化技术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自己的见解、设想和展望。4)学习企、事业员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培养学生劳动观念、集体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择业观。

教育实习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学生分成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安排在第7、8学期,总时间不少于10周。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计4学分。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

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技能训练

1.学院实训中心建立有开放性实训室,是学生的创新实验基地。学生通过参加开放性实训室活动,训练和提高实训技能;

2.学院与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并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在实践基地及中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训练和提高职业教育师范技能;

3.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飞扬职师”文化艺术节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

4. 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对学生进行本专业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考证培训之一,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相关职业技能。

(六)科研训练

1.开展项目研究或学习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在研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或由学生自己选题。项目面向各年级全体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要广泛收集资料、收集信息,要独立分析、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强调创新,强调综合应用知识,强调实践实验,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2.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杯活动,通过创新杯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0学分

(二)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2

50

26.25%

31.25%

选修

8

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31

31

19.375%

19.375%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24

24

15%

15%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38

40

25%

25%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选修

2

必修

15

15

9.375%

9.375%

合计

必修

112

160

70%

100%

选修

48

30%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KB07003031

课程中文名称:高等数学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Mathemat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9学分;153学时。其中理论讲授9学分153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最重要的基础理论课,主要从经济、管理数量分析的角度,介绍高等数学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主要内容包括数列及极限、导数与微分、定积分和不定积分、多元函数、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等

使用教材吴赣昌.微积分上下(经管类)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2011.07

参考书目赵树嫄主编.微积分.中国人民出版社,2012.10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 KB07003033

课程中文名称:线性代数

课程英文名称Linear Algebra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主要内容包括行列式、线性方程组、矩阵、向量空间、二次型等。

使用教材吴赣昌.线性代数(经管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2011.07

参考书目: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编.线性代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 KB07003034

课程中文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英文名称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主要内容包括随机事件及其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随机向量、抽样分布、统计估值、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马尔可夫链等。

使用教材吴赣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四版2011.7

参考书目同济大学数学系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同济大学出版社,2011.7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4061

课程名称:微观经济学

课程英文名称Microeconomics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之一它以个体经济单位(企业、个人)的经济行为作为研究对象,主要解决个体经济单位如何在不同经济条件下获得利益最大化及其变化规律问题。学习内容包括价格理论与市场均衡、消费者行为、生产者行为、市场结构与厂商均衡、分配理论等基本经济学问题。

使用教材高鸿业主编.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3

参考书目

1.曼昆著.经济学原理(第6版):微观经济学分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8

2.萨缪尔逊著.经济学(第十六版).华夏出版社,2009.8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4082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课程英文名称Macroeconomics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之一。宏观经济学以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为研究对象,侧重于总量分析与结构分析,主要研究经济的稳定增长与发展,以及相关的经济政策给定与调整。内容涉及国民收入决定、就业与通货膨胀、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政策等。

使用教材:高鸿业主编.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3

参考书目:

1.曼昆著.宏观经济学(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8

2.萨缪尔逊著.经济学(第十六版).华夏出版社,2009. 8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4071

课程中文名称:管理学原理I

课程英文名称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教育部规定的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又是管理科学体系中的一门基础理论课。它系统地研究和刻画各类组织管理活动及其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方法,总结管理活动的一般原理指导管理实践活动。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使学生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一般方法,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管理和过程管理的其他课程以及日后从事管理实践工作奠定管理理论基础。

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内容包括管理目标、组织战略、决策过程、组织职能、激励理论和沟通技巧等。它以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为主线,以管理的基本职能、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为核心内容,并联系现代工商企业的管理实践对此进行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帮助学生综合运用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工商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周三多主编.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1

参考书目

1.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 编著.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6

2.杨文士焦叔斌张雁李晓光 编著.管理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1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4091

课程中文名称:会计学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Principles of Account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会计学的一门入门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的目的与任务是介绍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会计学应具备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等基础内容、各会计要素增减变化的核算、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与分析等。学生通过学习,能明确会计是什么,是怎样进行核算和监督的,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方法,达到会计学入门应具备的理论和做帐准备;牢固地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熟练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进行实际业务操作,解决实际问题。

使用教材杯尔德主编.会计学原理(第19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 

参考书目:

1.吴水澎主编.会计学原理. 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11

2.方晶晶主编.会计学原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4114

课程中文名称:财务管理I

课程英文名称: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必修课,它系统介绍企业的资本取得、资本运用和资本收益分配的财务运作理论和方法,企业兼并与收购、企业破产与重组等问题。通过学习,使学生熟悉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掌握财务决策的基本方法,为今后从事企业财务管理打下较好的基础。同时要求学生学会运用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术对企业实施有效的管理,以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与效益。

使用教材:王化成主编.财务管理(第四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9

参考书目

1.刘淑莲主编.财务管理(第版).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5

2. 李金兰主编.财务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9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4442

课程中文名称:物流管理基础

课程英文名称The basis of logistics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物流管理基本概念、物流管理的发展历史、物流管理的基本内容、基本流程、信息技术以及企业物流管理的案例分析等。通过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物流过程的主要环节运作要点,对自营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基本形式有实践操作的初步能力,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方法,分析当前物流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和课堂讨论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

使用教材黎继子杨卫丰主编.物流管理.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10

参考书目:田宇.物流管理.中山大学出版社,2013.8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4453

课程中文名称:运营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Operations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主要介绍运营管理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内容兼顾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运营管理,资料丰富,体系完整,既涵盖运营战略、运营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运行控制,又介绍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道德、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全球化选址、六西格玛管理以及精益服务等新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运营管理方法,并应用于现实解决企业运营问题。

使用教材:(美)史蒂文森主编.运营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8

参考书目:杨建华张群杨新泉编著.运营管理.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1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4465

课程中文名称: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Purchasing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介绍采购流程体系采购管理的目标与组织、供应商管理、采购的招标与投标、采购价格与谈判技巧、采购的绩效评价、采购管理的发展、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生产、库存、物流管理。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相关技能技巧,并应用于现实解决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问题。

使用教材:崔国成主编.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11

参考书目:蒙克萨编著.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4486

课程中文名称:管理运筹学

课程英文名称Operations Management Decisio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课程主要介绍运筹学整体优化的思想和若干定量分析的优化技术,以便能正确运用各类模型分析、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本课程精选了大量的案例,在面向应用、兼顾算法的原则下,系统地介绍了在经济管理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线性规划、对偶理论与灵敏度分析、整数规划、目标规划、运输问题、图论与网络分析、动态规划、存储论、决策分析、博弈论等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孟丽莎主编.管理运筹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9

参考书目:刘洪伟编著.管理运筹学.科学出版社,2013.2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书目: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书目: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