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旅游管理(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120901K

(二)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职教师资班)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职业学校或旅游行业企业,培养具有优良的职业教育教师素养、旅游职业素养、服务管理技能,较好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胜任职业学校教师、教辅工作岗位或行业企业一线管理、培训工作岗位,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职教师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培养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教师情感和职业发展”为主线,重视职业教育教师人格涵育、人文素养教育和学科专业理论奠基性学习,强化职业精神、职业规范和职业气质培养。基于教师人格内涵,以岗位“胜任力”、职业“发展力”为导向,贴近行业发展与业态生长,依据相应职业岗位能力标准,耦合设计课程模块、课程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活动和课外专业发展活动。在较好地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教育技能的基础上,师德品行、人文内涵与职业技能并重,强化国际化能力、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现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目标。

——能力要求

1.具有现代职业教育观念,熟悉教育法规,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具备良好的职教教师专业学养、教学技能、人际沟通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能够胜任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教辅及行政工作岗位;

2.具有良好的人文审美素养、行业发展认知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具备行业高端企业一线管理岗位能力要求;

3.了解旅游学科知识和产业发展动态,掌握旅游学科基础理论,熟悉旅游产业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基本掌握国内外旅游业运营管理模式、方法和发展前沿;

4.具有较强的旅游行业一线服务管理能力,了解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理论、实践应用和研究发展;

5.基本掌握旅游发展与管理问题研究方法,,具有基本的学术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

6.具有良好的英语读、写、听、说能力,特别是旅游职场英语口语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化素质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7.具备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和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比较规范地进行各类文案写作;

8.谙熟旅游行业、社会交往礼仪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气质和形象;

9.具有良好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必须获得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导游资格或者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会同有关行业协会认定的本专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鼓励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本专业隶属管理学门类。

(二) 相近专业:酒店管理、工商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

六、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一)教师教育系列:包括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职学生心理辅导与教育、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职业教育学、教师资格考试实务

(二)旅游管理学科基础系列:管理学原理、旅游管理专业导读、旅游业概论、旅游美学、旅游礼宾礼仪、旅游经济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地理学、旅游文化概论、旅游职场英语、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公共关系管理、旅游企业形象策划、商务沟通、服务心理学、旅游企业财务管理。

(三)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系列:

1.住宿业:住宿业运营与管理、酒店管理软件应用、经济型酒店发展与运营分析、地域文化与特色客栈经营。

2.旅游目的地与景区:旅游目的地与景区开发与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民俗旅游、旅游纪念品开发。

3.旅行业:旅行业运营与管理、导游实务、模拟导游、自驾游发展与管理、领队业务。

4.餐饮服务业:餐饮服务业运营与管理、茶艺文化与技能、小型餐旅企业创业与经营、调酒与酒水服务技术、咖啡制作工艺、会所运营与管理。

5.专业拓展:旅游信息化与网络营销、会展旅游管理、高尔夫俱乐部运营与管理、旅游摄影与摄像、休闲学、职业发展专题研讨、旅游业发展专题研讨。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 专业课程实训教学

专业课程实训教学帮助学生掌握专业基本操作技能。本专业主要课程一般均安排不少于1/3学时的实训教学,专业实训课程则安排不少于1/2学时的实训教学。

(二)教育教学见习

教育教学见习帮助学生初步了解职业学校学生及其教育教学活动情况,以利学生选择专业发展方向。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聘请职业学校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本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与导师建立联系。学生在教育教学实践导师的指导下,不定期地去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三) 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运营模式、熟练掌握应用操作技能,形成良好的职业规范,完成从大学到职场的过渡和转变。本专业实习根据培养方向不同,分别安排赴国内高端酒店、精品民宿及旅行社、5A级主题公园景区、高尔夫俱乐部等一线工作岗位实习。专业实习安排在大三学年5月-8月完成。

(四)教育实习或旅游职业发展实习

教育实习或旅游职业发展实习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职业能力,时间安排在大三学年9-10月进行。教育实习分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集中实习由学院统一联系实习单位,安排指导教师带队,集中进行实习。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或由学院协助联系实习单位,提交实习单位接收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指定指导老师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旅游职业实习由企业安排轮岗实习和企业调研等

(五)毕业任职实习

毕业任职实习旨在帮助学生实现基层员工到一线主管的发展或者专业发展定位的再确认。本专业鼓励学生选择3个月的毕业任职实习,根据学生、职业学校或行业企业的双向选择,定位职业学校教学行政工作岗位或高端旅游企业一线督导(领班、主管),安排在大四下学期1月-3月。其间,学生同时开始毕业论文相关工作。

(六) 专业特色活动

专业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综合素养、专业知识、应用实操技能和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的平台。主要活动包括:

1.旅游职场英语口语沙龙

前两个学年学生在校期间每周安排1次,聘请外教、口语专业老师指导,20人以内小班活动。

2.专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活动

组织开展或参加校内外专业技能竞赛,如职业院校茶艺技能大赛、导游技能大赛,以及由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开展院级竞赛活动,如旅游职场礼仪大赛、旅游职场英语大赛、网络营销大赛等。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依托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3.专业发展前沿讲座

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教授、行业企业高管介绍和分析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现状、新兴业态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专业发展前沿,帮助学生深化行业认知,启发专业思考,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发展。

(七)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培养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论文选题上,可以选择以实习行业企业案例实证分析或结合职业学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问题研究等。

(八)科研训练

专业指导教师根据学情和专业特点,结合课堂教学任务开展行业调研,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的“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0学分。

(二)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2

50

26.25%

31.25%

选修

8

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20

20

12.5%

12.5%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24

24

15%

15%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41

41

25.62%

25.62%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选修

必修

25

25

15.65%

15.65%

合计

必修

111

160

69.4%

100%

选修

49

30.6%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KB32004071

课程中文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 Principle of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均为理论讲授。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详细阐述了管理的基本要义、管理理论的产生和发展、管理的主要职能,并对咨询策划、创新设计、战略管理、信息系统作了较为全面而实用的介绍,给出了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

使用教材: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版社,2011

参考书目:1.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罗宾斯等著.管理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8551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业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General Introduction of Tourism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4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从旅游产业的角度,浅显易懂地分析了旅游活动中所涉及的一般性经济现象、一般性经济关系和一般性经济发展规律,使学生对旅游产业所包含的内容和运行状况及发展前沿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主要涵盖酒店业、旅行社业、景区景点等旅游主要相关产业。

使用教材:童地轴编著. 安徽大学出版社2009

参考书目:1.李天元.旅游学概论.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3

          2.任课教师自选.旅游业发展前沿资料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6271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地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 Tourist Geograph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全面地反映当代国内外旅游地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最新成果,为后续其他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作为基础知识铺垫。

使用教材:朱创业.旅游地理学.科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1.冯学钢等.旅游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保继刚.旅游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6371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美学

课程英文名称: Tourism Aesthet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6课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4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以美学理论为基础,阐述了自然景观美及其欣赏方法、人文景观美及其欣赏方法、社会景观美及其欣赏方法以及旅游审美主体的审美条件,分析了审美过程中影响或制约审美情趣以及审美水平的各因素,使学生在学习后能够掌握基础的美学理论知识,获得旅游审美的基本方法,提高审美修养,陶冶审美情趣,更好地从事旅游行业的各项工作。

使用教材:乔修业.旅游美学.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目:王柯平.旅游美学.旅游教育出版社,2006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6282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经济学

课程英文名称: Tourism Econom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均为理论讲授。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旅游经济的基本特征,旅游需求与供给,旅游消费与旅游市场,旅游产业与宏观经济影响,旅游地及其发展等,使学生对现代旅游经济发展获得清楚认识。

使用教材:郭鲁芳主编.旅游经济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

参考书目:1.张辉、厉新建.旅游经济学原理.旅游教育出版社,2004.4

2.厉新建、张辉.旅游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1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1364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市场营销

课程英文名称:Tourism Market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旅游市场营销战略的特点及类型;旅游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旅游者购买行为分析及购买过程;旅游目标市场细分的原则和方式,旅游产品市场定位;旅游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新产品开发与定价策略;旅游促销,旅游广告和旅游公共关系等。

使用教材:林南枝、李天元主编.旅游市场学.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

参考书目:1.张文建编著.旅游服务营销.立信会计出版社,2003.9

2.赵西萍.旅游市场营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X32008065-6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职场英语(一)(二)

课程英文名称:Tourism Professional English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6学分,102课时,其中理论讲授4学分84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1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在职场中常用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课程内容含旅游业中的行、住、食、游、购及娱各方面,注重实用性,运用多媒体教学,课堂教学以学生练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教师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纯英语的课堂环境,学生通过搭配练习,角色扮演及小组对话来提高其英语应用水平。

使用教材:1.韦夏婵主编.旅游职业英语.中国旅游出版社,2012  

2.司爱侠、陆巧儿、吕淑文、张千帆编.旅游专业英语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韦斯利.酒店英语.世界图书出版社,2009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B32008581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礼宾礼仪

课程英文名称:Tour Etiquett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4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职业意识唤醒与职业气质养成的奠基性课程。主要介绍旅游服务接待工作中一般的社交礼仪、仪表礼仪、服饰礼仪、谈吐礼仪、仪式礼仪等行为规范,应用性强。

使用教材:王晞等.旅游实用礼宾礼仪.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8  

参考书目:1.焦承华主编.旅游服务礼仪.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2

2.(美)贝欧,职业形象设计师通用培训教程形体与服饰搭配.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6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KX32006293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政策与法规

课程英文名称:Touristm Policy & Law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均为理论讲授。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旅行社经营管理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法规、旅游出境、入境法律常识、旅游饭店管理法规、旅游资源管理法规、旅游交通运输管理法律制度、旅游安全管理法规、旅游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法规、国际旅游管理法规等法律法规的主要常识。

    材:采用自治区旅游局每年出版的最新导游考试指定教材。

参考书目:江涛. 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国旅游出版社,2013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8593

课程中文名称:住宿业运营与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Hotel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之一。主要介绍酒店管理的基础知识、酒店组织与制度管理,酒店主要职能部门管理、酒店质量管理、酒店营销管理以及现代酒店管理实践运作技术、方法创新等,强调酒店实践应用中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使用教材:李俊,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教育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

参考书目:苏枫主编,酒店管理概论,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第一版。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和课程作业。

 

课程代码:ZB32008595

课程中文名称:旅行业运营与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Travel Agency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旅行社管理当中的产品策略、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策略、销售策略、促销策略及人力资源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使用教材:杜江主编.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  第一版

参考书目:马爱萍主编.旅行社经营管理.广东旅游出版社,2000  第一版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ZB32008596

课程中文名称:餐饮服务业运营与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Food Service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餐饮服务的角度介绍餐饮服务业的运营与管理,其重要内容为餐饮部概述、餐饮基本服务技能、中餐服务、西餐服务、宴会服务、菜单设计、采购与库存管理、厨房生产与管理、餐饮服务质量管理。

使用教材:赵庆梅主编. 餐饮服务与管理(卓越·21世纪酒店管理系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第一版

参考书目:花立明、胡晓涛主编. 餐饮服务与管理(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6 第一版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ZB32008594

课程中文名称:旅游目的地与景区开发与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Tourism Destination and Scenic Spots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课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 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从旅游景区企业管理角度并结合旅游景区行业管理和旅游景区产品管理层次的知识,主要介绍旅游景区经营理论、需求管理、质量管理、服务管理、形象与营销管理、游客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环境管理、综合管理以及以及国外旅游景区管理的经验借鉴等内容。

使用教材:傅云新主编.旅游景区管理.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  第一版

参考书目:邹统钎主编.旅游景区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  第一版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KB32008627

课程中文名称: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

课程英文名称: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4课时,均为理论讲授。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从旅游管理专业出发,结合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写作需求,主要从“写什么”、“怎么写”两个维度,系统讲授了学术论文的选题、资料查找、整体构思、研究方法及思路、调研、数据整理及撰写论文等主要内容。

使用教材:林庆彰. 学术论文写作指引:文科适用.九州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何军等. 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经济管理类大学生科研训练指导.南开大学出版社,2011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查

 

课程代码:KX32008741

课程中文名称:茶艺文化与技能

课程英文名称:Tea Culture and Skill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6课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4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茶文化基础知识和侧重实用技能的训练。主要内容包括茶文化历史、茶类知识、茶具鉴赏、茶与健康、茶道的形成与表现、茶与文学艺术、茶的沏泡艺术等。

使用教材:贾红文主编.茶文化概论与茶艺实训.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目:檀亚芳主编.茶文化与茶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KX32010214

课程中文名称:调酒与酒水服务技术

课程英文名称:Bartending Skill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6课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4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了解各种酒水知识及酒吧服务方式,对提高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本课程主要介绍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的有关技能训练。

教材:任课教师自选.自编有关调酒技术的前沿资料。

参考书目:吴雪艳主编.调酒基本技能.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9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KX32010225

课程中文名称:咖啡制作工艺

课程英文名称:Coffee Making Skill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6课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4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了解各种饮品的基本知识,对提高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本课程主要介绍咖啡知识以及咖啡制作的有关技能训练。

教材:任课教师自选.有关咖啡制作的前沿资料。

参考书目:咖啡师(试行)—国家职业标准.2007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KX32009084

课程中文名称:会展旅游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Events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6课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4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1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结合会展旅游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按照会展旅游服务项目的工作流程要求,详细介绍会议旅游、展览旅游、节事旅游、奖励旅游会展旅游营销管理、危机及安全管理等内容,使用大量案例扩展学生行业视野,着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使用教材:贾晓龙主编. 会展旅游.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1. 马骐主编. 会展策划与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刘松萍、李晓莉主编. 会展营销与策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

课程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及期末考核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54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

课程英文名称:Teachers'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growth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17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组成,在内容和结构上突出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双师型”特色。其中基本理念包含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内容包含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3个维度,分为15个领域,细化为60个条目,着重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工作特点。维度1:专业理念与师德,分为4个领域、16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维度2:专业知识,分为4个领域、1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教学知识和职业背景知识。维度3:专业能力,分为7个领域、2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和职业指导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使用教材:高金岭主编,《师者之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1. [] 约翰·洛克.教育漫话.徐诚、扬汉麟译,北京: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

2. []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蔡汀王义高祖晶译,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2001

3. []保罗·郎格朗.终身教育引论. 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985

4. [美国]罗森塔尔、雅各布森. 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的发展唐晓杰、崔允潡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

5. [美国]加德纳. 多元智能. 沈致隆译,北京:新华出版社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71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一

课程英文名称: 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34学时。均为实验实训。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本课程关注中职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技能训练课程。本课程遵照《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精神,从书写规范汉字口语和书面表达技能等方面入手,着重训练师范生的从教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够掌握教育、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提高从教素质,缩短入职适应周期,实现以技助学的目标。

使用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王桂波,王国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参考书目:

1. 蒋海春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5年

2. 施良方等主编.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皮连生主编.现代教学设计,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4.李晓文等编著.教学策略,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傅建明主编.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5

6.郑金洲.新编教学工作技能训练.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6942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68学时。均为实验实训。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是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的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资格教育必修课程。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授课技能、说课技能、听课与评课技能等方面,是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所必备的技能。对师范生进行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目的是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

1.【德】希尔伯特.迈尔著.备课指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德】希尔伯特.迈尔著.怎样上课才最棒.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德】希尔伯特.迈尔著.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德】希尔伯特.迈尔著. 课堂教学方法(实践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5.【美】加里.D.鲍里奇著. 有效教学方法.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6. 关志伟.现代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7.孙爽.现代职业教育机械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8.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