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电子信息工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80701

(二)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职教师资班)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掌握应用电子技术设计与开发方面的技能和师范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师技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各级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各类电子设备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又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等职业教师教育、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学技能,受到嵌入式系统设计和应用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较宽广的技术理论,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应用电子技术的实践能力,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3.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及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6.必须获得本专业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取得其他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二) 相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等

六、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课程论及课程开发、教学论、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网络、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EDA技术及应用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含如下几个部分:

(一) 课堂实验教学

独立开设的课程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独立开设的实训课程:数字电路课程实训、模拟电子电路课程实训、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训、电装电调、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软件系统设计与实践。独立开设的创新型综合实训有:电子线路设计测试实训、电子线路系统测试实训。各种专业选修课都开设了对应的实验课程。

(二) 见习是实践教学当中重要的一环,分为专业见习与教育见习。

专业见习通常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安排在第二学期、第四学期暑假进行。通过专业见习,使学生增强对社会及相关岗位工作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企业生产过程、生产环境、运行机制、企业文化。

教育见习聘请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与导师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学生从大二或大三起,在教育教学实践导师的指导下,不定期地去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三) 毕业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通常在第七学期进行。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学生分成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专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采用分组集中实习的模式,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企业单位生产一线或实训基地进行为期8周的专业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生产线操作实习、生产线管理实习和专业拓展实习。如遇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企业)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企业)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生培养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过程,毕业论文(设计)在第四学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将其与教育实习或者专业实习联系,在实习中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五) 技能训练

1.学院开设电装电调、数字电路课程实训、模拟电子电路课程实训、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训、嵌入式原理与应用实训、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和软件系统设计与实践等实训课程,提高学生基础电子技能;并且独立开设有创新型综合实训:电子线路设计测试实训和电子线路系统测试实训,提高高阶电子技能;

2.学院建设有开放性电子实训室,是学生的创新实验基地。学生通过参加开放性实训室活动,训练和提高实验技能;

3.学院与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同时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在实践基地及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训练和提高职业教育师范技能;

4.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飞扬职师”文化艺术节、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广西区大学生创新大赛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

(六) 科研训练

1.学院专门设立电子线路设计测试实训、电子系统设计测试实训两门实训课程,目的在于强调创新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课程实训,培养学生的专业科研能力。

2.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教学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科研教学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培养学生收集资料、收集信息、独立分析研究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3.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大学生创新杯活动,通过创新杯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0

48

24%

29%

选修

8

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26

26

16%

16%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28

28

17%

17%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41

43

26%

26%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选修

2

必修

20

20

12%

12%

合计

必修

114

165

69%

100%

选修

51

31%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0学分,51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54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

课程英文名称:Teachers'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growth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17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组成,在内容和结构上突出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双师型”特色。其中基本理念包含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内容包含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3个维度,分为15个领域,细化为60个条目,着重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工作特点。维度1:专业理念与师德,分为4个领域、16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维度2:专业知识,分为4个领域、1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教学知识和职业背景知识。维度3:专业能力,分为7个领域、2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和职业指导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使用教材:高金岭主编,《师者之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1. []约翰·洛克.教育漫话.徐诚、扬汉麟译,北京: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

2. []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蔡汀王义高祖晶译,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2001

3. []保罗·郎格朗.终身教育引论.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985

4. [美国]罗森塔尔、雅各布森.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的发展,唐晓杰、崔允潡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

5. [美国]加德纳.多元智能.沈致隆译,北京:新华出版社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71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一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34学时。其中实验实训1学分,3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本课程关注中职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技能训练课程。本课程遵照《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精神,从书写规范汉字、口语和书面表达技能等方面入手,着重训练师范生的从教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够掌握教育、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提高从教素质,缩短入职适应周期,实现以技助学的目标。

使用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王桂波,王国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参考书目:

1.蒋海春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5年

2. 施良方等主编.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皮连生主编.现代教学设计,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4.李晓文等编著.教学策略,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傅建明主编.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5

6.郑金洲.新编教学工作技能训练.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75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9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6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是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的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资格教育必修课程。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授课技能、说课技能、听课与评课技能等方面,是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所必备的技能。对师范生进行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目的是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

1.【德】希尔伯特.迈尔著.备课指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德】希尔伯特.迈尔著.怎样上课才最棒.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德】希尔伯特.迈尔著.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德】希尔伯特.迈尔著. 课堂教学方法(实践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5.【美】加里.D.鲍里奇著. 有效教学方法.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6. 关志伟.现代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7.孙爽.现代职业教育机械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8.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952

课程中文名称:电子信息工程导论

课程英文名称:The Introduction of Electronic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3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

主要内容:信息技术导论课程主要是对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技术以及产业进行梳理,介绍专业、产业、就业领域和发展,使学生了解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相关专业、学科与产业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今后的可能技术发展走向。利用专业介绍向学生讲解大学四年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帮助学生了解各专业的业务领域,明确学习目标,调动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热情、制订大学四年学习规划,自主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简而言之,信息技术导论可认为是电子信息专业的一门绪论课程,该课程主要帮助大家知其然,而后续专业课程则帮助大家知其所以然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5552

课程中文名称:电路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Circuit Theory

课程学分学时数:4学分,69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5学分,60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了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简单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线性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非线性电阻电路;一阶、二阶和高阶电路;正弦电流电路的稳态分析;有互感的电路;电路中的谐振;电路的频率特性;三相电路;周期性激励下电路的稳态响应;傅里叶变换与拉普拉斯变换;二端口网络;网络图论基础;状态变量法;非线性电路简介;分布参数的电路。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5563

课程中文名称:模拟电子电路

课程英文名称:Analogical Electronics

课程学分学时数:3.5学分,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5学分,60学时。

先修课程:电路分析

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地阐述了模拟电路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半导体器件及其原理;半导体放大电路基础;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反馈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信号运算与处理;信号产生电路和直流电源。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5593

课程中文名称: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Digital Circuit and Logic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数:3.5学分,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5学分,60学时。

先修课程:电路分析

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地阐述了数字电路的基础知识,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根据数字电子技术的发展,突出了中、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其内容有半导体器件及基本逻辑门电路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和逻辑功能,以及逻辑代数基础与逻辑函数的化简。在此基础上,介绍各种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及功能,并较详细地介绍了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及其设计方法。另外介绍了脉冲电路及其波形分析方法;大规模集成电路中MOS存储单元的基本工作原理和集成存储的逻辑功能;A/D,D/A转换的基本工作原理和转换方法。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5573

课程中文名称:信号与系统

课程英文名称:Signals and Systems

课程学分学时数:4学分,69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5学分,60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先修课程:电路原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信号通过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分析处理方法。主要讨论了连续时间信号与系统(从时域到变换域),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从时域到变换域)以及研究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包括连续与离散、时域与变换域)等内容。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X32008394

课程中文名称: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Microcontroller

课程学分学时数:4学分,6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17学时。先修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

主要内容:本课程详细介绍了单片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寻址方式、指令系统和程序设计方法,以及单片机在智能仪器仪表、机电一体化、实时过程控制等各领域中的应用。使学生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基本技能。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X32005632

课程中文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C Programming Language

先修课程:编程方法学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0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将C语言作为学生学习计算机编程的入门语言,不仅详细介绍了C语言本身,而且介绍了常用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使学生能够对现实世界中较简单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用计算机语言描述。其主要内容为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规则,为今后相关学科拓展打下基础。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5604

课程中文名称模拟电子电路实验

课程英文名称:Experiments for Analogical Electronics

课程学分学时数:0.5学分,17学时。其中实验实训0.5学分,17学时。

先修课程:模拟电子线路

主要内容:模拟电子电路实验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业的一门主要实验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电子技术基本技能的实验教学课。“模拟电子电路实验”这门课和“模拟电子线路”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许多理论概念必须通过实验才能获得更清晰、更深入的理解;在实验中获得的丰富知识和经验有利于主动地学习理论,实验过程会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

“模拟电子电路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熟练掌握电子仪器的使用方法,提高学生设计、调试电子电路的能力,培养科学作风、创新精神和研究性思维。通过实验使学生加强对理论课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掌握通过实验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为今后进行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5614

课程中文名称: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

课程英文名称:Experiments for Digital Circuit and Logic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数:0.5学分,17学时。其中实验实训0.5学分,17学时。

先修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主要内容:数字电路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实验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电子技术基本技能的实验教学课。“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这门课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许多理论概念必须通过实验才能获得更清晰、更深入的理解;在实验中获得的丰富知识和经验有利于主动地学习理论,实验过程会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配合数字电路课程的教学,通过实验,使学生巩固所学数字电路的基本理论;学会使用常用电子仪器;掌握基本数字电子器件的使用方法、电路原理和测试方法;熟悉中规模集成电路(MSI)常用逻辑功能器件的基本功能和用途;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具备数字电路的综合设计操作能力。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X32002953

课程中文名称EDA技术及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of EDA Techn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43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EDA软件各部分模块的使用方法,重点介绍PCB制作流程,通过对实际电路的操作,建立起电路实物的感性认识,为今后进行课程实训、硬件设计工作和系统验证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X32003794

课程中文名称:计算机网络

课程英文名称:Computer Network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先修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通信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以OSI参考模型为基础和线索,全面系统地阐述分层次的网络体系结构。并兼顾OSI和TCP/IP两大体系,阐述它们的共性问题,内容涵盖了局域网、广域网、Internet网、ATM和B-ISDN等网络体制,突出通信子网与资源子网的概念,详细讨论了用于计算机通信的各类通信交换技术。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