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秘书学(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广西师范大学2018级秘书学专业(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50107T

(二) 专业名称:秘书学(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较全面地掌握网络与新媒体时代秘书及职业教师工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职业院校及以上各类学校进行文秘类课程教学和教学研究以及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文秘及宣传工作,品德优良、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培养网络与新媒体时代职业教育及文秘行业所需人才。本专业在课程开设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学生主要学习中等职业教师教育、文秘、网络与新媒体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受到职业教育教师基本技能、文秘基本技能、网络与新媒体基本技能训练,具备从事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工作、文秘以及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专业技能。在专业教育上,注重系统的知识传授、严格的职业素质训练和有特色的技能养成三方面的有机统一。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较好的自然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较宽广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包括秘书学、管理学、公共关系学、大众传播学等基本理论,秘书办文、办事、办会等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3.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系统学习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中职学生心理辅导等课程,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开设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课程;

4.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包括大众传播学、新媒体概论与实务、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等基本理论,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基本技能和方法。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

7.必须获得教师资格证或本专业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

(二) 相近专业:汉语言文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中职学生心理辅导、教学论、秘书学概论、文书档案管理学、秘书实务、办公室文案写作、秘书专业英语、大众传播学、新媒体概论与实务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堂实训教学

有七门非独立开设的实训课程:秘书实务、秘书礼仪、职场口才、办公室文案写作、新媒体概论与实务、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新闻采访与写作、中文速录、办公自动化。其他有属于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

(二)见习

分别在第2、第4学期暑假安排有每期2周的专业见习。

(三)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包括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共8周。学生们以实习小组为单位到各相关单位进行。

教育实习通常在第7学期进行。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学生分成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生培养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过程,毕业论文在第4学年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技能训练

1.学院建立有文秘综合技能实训室、形体训练室、中文速录实训室等开放性实训室,是学生的技能实训基地。学生通过参加实训活动,训练和提高专业技能;

2.学院与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并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在实践基地及中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训练和提高职业教育师范技能;

3.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飞扬职师”文化艺术节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

(六)科研训练

1.开展项目研究或学习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在研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或由学生自己选题。项目面向各年级全体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要广泛收集资料、收集信息,要独立分析、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强调创新,强调综合应用知识,强调实践实验,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2.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杯活动,通过创新杯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0 学分

(二) 学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2

50

26.25%

31.25%

选修

8

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27

27

16.87%

16.87%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29

29

18.13%

 

18.13%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37

37

23.12%

23.12%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必修

15

17

6.87%

10.62%

选修

2

1.25%

合计

必修

113

160

70%

100%

选修

47

30%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54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

课程英文名称:Teachers'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growth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1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组成,在内容和结构上突出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双师型”特色。其中基本理念包含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内容包含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3个维度,分为15个领域,细化为60个条目,着重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工作特点。维度1:专业理念与师德,分为4个领域、16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维度2:专业知识,分为4个领域、1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教学知识和职业背景知识。维度3:专业能力,分为7个领域、2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和职业指导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使用教材:高金岭主编,《师者之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1. [] 约翰·洛克.教育漫话.徐诚、扬汉麟译,北京: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

2. []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蔡汀王义高祖晶译,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2001

3. []保罗·郎格朗.终身教育引论. 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985

4. [美国]罗森塔尔、雅各布森. 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的发展唐晓杰、崔允潡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

5. [美国]加德纳. 多元智能. 沈致隆译,北京:新华出版社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71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一

课程英文名称: 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34学时。其中实验实训1学分,3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本课程关注中职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技能训练课程。本课程遵照《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精神,从书写规范汉字口语和书面表达技能等方面入手,着重训练师范生的从教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够掌握教育、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提高从教素质,缩短入职适应周期,实现以技助学的目标。

使用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王桂波,王国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参考书目:

1. 蒋海春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5年

2. 施良方等主编.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皮连生主编.现代教学设计,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4.李晓文等编著.教学策略,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傅建明主编.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5

6.郑金洲.新编教学工作技能训练.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6942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6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0学分,0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6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是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的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资格教育必修课程。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授课技能、说课技能、听课与评课技能等方面,是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所必备的技能。对师范生进行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目的是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

1.【德】希尔伯特.迈尔著.备课指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德】希尔伯特.迈尔著.怎样上课才最棒.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德】希尔伯特.迈尔著.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德】希尔伯特.迈尔著. 课堂教学方法(实践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5.【美】加里.D.鲍里奇著. 有效教学方法.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6. 关志伟.现代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7.孙爽.现代职业教育机械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8.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391

课程中文名称:现代汉语

课程英文名称:Modern  Chinese  Languag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 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大类基础课,主要介绍现代汉语的语音、语汇、语法、语用以及现行汉字。教学目的是加深学生对现代汉语的语言现象、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学生对现代汉语的鉴赏和运用能力。

使用教材:邢福义主编.《现代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参考书目: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增订三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401

 课程中文名称:秘书学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Secretar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主要内容包括秘书的基本职能,秘书的能力和素养,信息工作,会务工作,协调工作,调研工作,档案工作,查办工作以及办公室日常事务等。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秘书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各项秘书工作的操作程序。

使用教材:杨继昭主编:《秘书学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书目:1.陆瑜芳编著:《秘书学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袁维国主编:《秘书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452

 课程中文名称:秘书实务(I

课程英文名称:Secretary of the practic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6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2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内容包括秘书职业认识,秘书职业形象塑造,秘书办文,秘书办会,秘书办事。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从事秘书职业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秘书工作的内容;掌握秘书工作的技能和技巧。先修课程:秘书学概论。

使用教材:宋湘绮刘伟邓石华.《秘书实训》,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陆瑜芳.《秘书实务》,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王萍,张卫东.《现代文秘工作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

3.孟庆荣.《秘书工作案例及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实际操作,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884

课程中文名称:文书档案管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Instruments and records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大类基础课课,其内容主要介绍文书工作的特点、作用和要求,文件的基本格式,各类文种的用法和写作,收文和发文处理程序,文书的立卷归档等,以及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检索、编研、利用八个业务工作环节及专门档案管理的一般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文书及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先修课程:秘书学概论。

使用教材:1.王健主编.《文书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陈兆祦主编.《档案管理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1.邓绍兴,陈智为主编.《档案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孙淑扬.《档案计算机管理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课程代码:KB30026413

课程中文名称:行政管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Administration Scienc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大类基础课,主要讲授行政和行政学、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行政决策等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适应办公室的管理工作。

使用教材:夏书章.《行政管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参考书目:1.张国庆.《行政管理学概论》(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王乐夫.《行政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432

课程中文名称:大众传播学

课程英文名称:Mass communi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大类基础课,主要讲授大众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大众传播活动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内容主要包括大众传播与现代社会、大众传播与其他传播、大众传播的历史与功能、大众传播与文艺、大众传播效果与受众、大众媒介与大众社会、大众媒介与大众文化等。

使用教材:张国良.《传播学原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参考书目:1.段鹏.《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王淑娟.《传播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含课程论文),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1031

课程中文名称:办公室文案写作

课程英文名称Office document writ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6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2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主要对办公室文案涉及的文体进行阐释及写作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办公室文案涉及的主要文体,写作实践能力过关。课程讲授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知识、文体例说、写作训练三部分内容。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使用频率高的几种法定公文、日常事务应用文、商务应用文的写作。

使用教材:张兴华等.《应用文写作》,吉林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参考书目:1. 姬瑞环.《秘书公文写作与实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陆亚萍.《应用文写作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O05

课程中文名称:秘书专业英语 

课程英文名称:English for Secretar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6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26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秘书职业英语,如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安排上司工作日程和商务旅行,处理邮件,筹办会议,拟写社交书信、贸易信函、经济合同,应聘面试等,训练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要求通过学习,基本掌握秘书职业英语。 

使用教材:杨剑宇主编.《涉外秘书英语》.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参考书目:1.何颖志.《职业秘书英语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梭伦.《实用秘书英语》.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896

课程中文名称:法律法规

课程英文名称:Laws and regulation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 0学分 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本课程主要讲授法学基础理论和宪法以及行政法、刑法、民法、婚姻法和继承法、知道产权法(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权法、商标法)、合同法、公司法和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产品质量法、劳动法、档案法和保密法、仲裁法、诉讼法(包括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掌握秘书人员实用法律法规。

使用教材:周艳.《秘书实用法律教程》.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参考书目:国务院法制办.《新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常用法律法规全书(2011年版)》.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441

 课程中文名称:社会学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关于社会学入门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社会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熟练地运用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来指导工作和生活,为学生学习其他有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人的社会需要,社会化,社会交往,家庭,社会组织,社区,阶级与阶层,社会制度,社会控制,社会问题,社会保障和社会工作,社会变迁和社会现代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使用教材:王思斌主编. 《社会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参考书目:迪尔凯姆著. 《社会学方法的准则》.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464

 课程中文名称:市场营销学

课程英文名称:Market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充分认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加强企业营销管理的重要性,了解分析市场营销环境、研究市场购买行为、制定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实践能力,以使学生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营销管理工作实践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使用教材:吴泗宗主编. 市场营销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参考书目:阿姆斯特朗著. 市场营销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6612

课程中文名称:现代企业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Modern Enterprise Managemen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文秘工作所要涉及的管理、成本、质量、市场、效益等方面的问题。学会用企业管理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成为具有创造性、实用性、竞争性、开拓性的应用型人才,为毕业后成功地走上社会参加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姜真主编. 现代企业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参考书目:安景文著. 现代企业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892

 课程中文名称:新媒体概论与实务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of new media and practic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文秘学生了解新媒体的概念、特征、产生背景、社会影响、产业发展、新媒体带来的媒介融合、新媒体管理规范等问题。

使用教材:石磊著. 新媒体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书目:匡文波著. 新媒体概论(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2902

 课程中文名称:秘书会计实务

课程英文名称Secretary Accounting Practic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3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5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文秘学生了解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概念以及各种经济业务的核算方法,六大会计要素的核算、纳税申撇和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刚。

使用教材:桂生主编. 《会计入门书》.中国市场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书目:杨秀平主编. 《会计入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4153

 课程中文名称:公共关系学

课程英文名称Public  Relation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5学分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9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秘书学专业的一门大类基础课。本课程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的课程设计。本课程以公关员职业能力培养为基础,施行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发原则,以公关员职业能力培养与学生就业目标相衔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岗位能力。

使用教材:张国强胡红卫著. 实用公共关系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黄昌年著公共关系学教程 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