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职教师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80901

(二)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升质量”的教育改革方针指导下,基于教师人格内涵,以岗位“胜任力”、职业“发展力”为导向,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和信息技术产业、行业及企业,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并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软件工程应用和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既能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又能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计算机教学和应用研究的“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培养特色

本专业重视人文素养教育和学科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奠基性学习,强化职业规范养成和学科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紧跟信息技术行业发展,依据相应职业岗位需求和能力标准,精细设计课程模块、课程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活动和课外专业发展活动,基于院校两级协同育人机制和平台,以典型软件系统的小组协同研发贯穿四年教学实践,开展“软件项目主导、应用创新”式计算机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通过学习中等职业教师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软件工程应用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构建符合计算机软件研发和软件项目工程应用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灵活弹性的“平台+模块”、强化实践导向的课程体系,形成理实一体、业师同授、双证并举、开放融合、道技相长“五位一体”的职教师资专业化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学技能,掌握计算机软件软件应用系统的开发和中小型网络的建设与维护,具备从事信息技术类的中等职业教育、计算机软件系统研发和企业网络建设等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能力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具有现代职业教育观念,熟悉教育法规,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具备良好的专业学养、教学技能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胜任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教辅及行政工作岗位;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特别是网站开发、软件项目数据库设计和实施、企业网络应用和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3.掌握C、C#Java三种主要的编程语言和相关的集成开发平台;掌握软件工程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相关集成开发工具和软件工程工具,具有设计开发计算机软件和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计算机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信息技术学科和产业发展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熟悉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信息技术企业和电子商务经营运作方式;具有较好的数学思维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5.掌握计算机软件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方法及其过程,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意识,能够以独立方式和团队方式完成软件系统或网站系统的开发、维护工作;

6.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具有较好的职场英语读、写、听、说能力,强化学生IT职场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在修读大学英语系列课程的基础之上,开设《计算机专业英语》系列专业主干课程,同时每学期定期开展职场英语口语沙龙活动或外企职场英语体验活动,使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与交流沟通能力;

7. 通过选修不同的专业发展前沿模块相关课程,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教育实习或专业发展实习,以尊重、满足学生个性化专业发展诉求;

8. 具有工程化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和管理意识,培养工匠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掌握信息系统设计和实现、网页设计与网站开发以及网络规划与搭建等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必须获得本专业认可的相关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二) 相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六、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J2EE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综合实践、网络规划与设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 课堂实验教学

主要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C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数据结构课程设计、Internet网站开发技术课程设计、C#课程设计、ASP.Net程序设计、J2EE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软件项目综合实践、网络综合布线工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搭建与应用、教师技能训练等。

(二) 见习

见习包括专业见习和教育见习。

专业见习包括入学教育见习和课程见习,入学教育见习在学生入学初期进行,以参观相关企业及中职学校的形式,使学生对本专业和专业方向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课程见习是根据专业课程的需要,在大学一、二年级的暑假到相关企业进行2周的实习实训。

教育见习主要是聘请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与导师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学生从大二或大三起,在教育教学实践导师的指导下,不定期地去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三) 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包括专业实习和教育实习。

专业实习是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本专业所学理论知识在企事业单位的实际生产管理中应用的实践教学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毕业论文(设计)做准备,是学生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前非常重要的实践。专业实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1)适应实际工作岗位,初步认识并体会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性质、职责和内容等;2)学习、了解并掌握实习单位的计算机与软件的实际应用情况,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巩固、提高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就某些专门化技术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自己的见解、设想和展望。4)学习企事业员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培养学生劳动观念、集体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择业观。

专业实习采用分散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经学院领导批准,允许部分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其他学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实习。

教育实习通常在第七学期进行。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学生分成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生培养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过程,毕业论文(设计)在第四学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 技能训练

1.专业技能训练包括软件设计和开发、网络搭建与应用、软件项目综合实践、岗位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和考证技能等,以提高学生专业应用能力。

2.依托学院的开放性软件实验室、网络实训机房和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通过开放性实训和组织参加全区、全国性技能比赛,提高应用专业综合技能。

3.学院与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开展教育见习和实习活动。学生在实践基地及中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区师范生技能比赛,训练和提高职业教育师范技能。

4.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蓝桥杯软件大赛、网页设计大赛、 “飞扬职师”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

(六) 科研训练

1.开展项目研究或学习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在研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或由学生自己选题。项目面向各年级全体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要广泛收集资料、收集信息,要独立分析、研究,在研究中学习。通过项目研究,强调创新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进行实践,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2.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杯活动、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平台

必修课

38

46

23.03%

27.88%

选修课

8

4.8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课

38.5

23.33%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课

21

12.73%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课

42

25.45%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选修课

必修课

17.5

10.61%

合计

必修课

115

165

69.70%

100%

选修课

50

30.30%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 KB320099B1

课程中文名称C程序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C Programm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学分;7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 51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27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讲述C语言的发展历史、现状、方向;C语言的面向过程和结构化的特点,运算符和表达式;数据的输入输出概念与标准I/O语句使用方法;常量与变量;赋值与类型转换规则;控制流中的顺序,分支与多分支,循环与嵌套典型结构;一维和多维数组;字符数组和字符串;函数定义、调用与参数传递;指针概念、应用及与数组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介绍结构体与共同体;文件打开、存取、关闭等。贯穿本门课程是结构化的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面向对象的编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谭浩强.C语言程序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四版. 2012.

参考书目:1.苏小红.C语言大学实用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二版.2007.              

2.耿祥义张跃平.C语言程序设计实用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一版.2007.

              3.Herbert SchildtC语言大全(第四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四版.2004.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1762

课程中文名称数据结构

课程英文名称:Data Structur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0 学分; 72  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3 学时,实验实训 0.5 学分  29 学时。

主要内容:该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主要研究: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各种基本数据结构包括线性表(顺序表、单链表、循环链表、栈、队列)、串、数组和广义表、树(二叉树、线索二叉树、哈夫曼树、树、森林)和图(最小生成树、最短路径、拓扑排序、关键路径)、查找表、排序等的定义,存储结构、常用算法以及应用。

使用教材:严蔚敏等.数据结构.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1版2006.3

参考书目:1.彭波.数据结构及算法.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一版2008.1

2.刘振鹏等.数据结构. 中国铁道出版社, 第三版  2010.6

3.孙克雷.数据结构.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2008.4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6872

课程中文名称离散数学

课程英文名称:Discrete Mathemat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学分; 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  51 学时。

主要内容:离散数学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核心课。以研究离散量的结构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为主要目标,其研究对象通常是有限集中的元素,基本内容包括数理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图论等数学领域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使用教材:耿素云、屈婉玲等《离散数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四版2008年3月

参考书目:

1.杨炳儒.离散数学.人民邮电出版社,   第一版 2006

2.Kenneth H.Rose著,袁崇义等译.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五版 2007

3.李盘林等.离散数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一版 1999年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3773

课程中文名称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Database Principle & Appli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学分; 8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 51 学时,实验实训0.5 学分 30学时。

主要内容: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基本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关系模型及其运算理论,SQL语言及应用;关系数据库规范化理论及数据库设计过程,数据库系统的保护措施,分布式数据库及具有面向对象特征的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大型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SQL Server的基本概念和数据库基本操作,SQL Server程序设计的思想方法,数据库结构设计和简单应用程序的设计;数据库系统的保护措施; SQL Server与其他应用程序的接口等。

使用教材:1.王珊、萨师煊 .数据库系统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 2006.5

2.朱如龙.SQLServer2005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一版2006.6

参考书目:1.施伯乐、丁宝康等.数据库系统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03

2.邵佩英、张坤龙等译.数据库系统基础.人民邮电出版社(第三版),2002.11

3.朱如龙.SQLServer2005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技术实验指导及习题解答.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一版 2006.6

4.王宛如.SQLServer2005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2008.3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3794

课程中文名称计算机网络

课程英文名称:Computer Network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0 学分; 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43学时,实验实训  0.5 学分 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原理与技术,包括OSI体系结构和网络安全TCPIP体系结构讨论各种传输网络之间互连,及Internet端到端数据传输机制讨论了交换式以太网原理,VLAN划分、三层交换等局域网关键技术,无线局域网工作机制,主流Internet接入网,IPv6及基于IPv6网络的数据传输过程,IPv6IPv4的互连技术等,包括网络基本原理、算法、协议及各协议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对当前主流网络技术及应用展开详细、深入地讨论,以及数据通信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网络中的一些基本技术和方法等。

使用教材: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电子工业出版社(第五版),2008.1

参考书目:1.张基温.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二版 2008.9

2.沈鑫剡.计算机网络.清华大学出版社 , 第二版 2010.7

3.金志刚.计算机网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 第一版 2009.10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3805

课程中文名称操作系统

课程英文名称:Operation System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0学分; 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3  学时,实验实训  0.5 学分 17 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操作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典型技术,讲述构造操作系统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包括线程、实时系统、多处理器调度、进程迁移、分布式计算模式、分布式进程管理、中间件技术、微核技术、操作系统的安全性等。主要内容有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进程的概念以及操作系统对进程进行控制和管理时采用的数据结构,单一系统中并行处理的关键技术,死锁及解决,内存管理方法,进程调度,输入/输出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文件的组织、存储、使用和保护,分布式操作系统的一些关键设计领域知识,以及解决分布式互斥和死锁问题的原理与技术,操作系统安全性的相关理论和方法。

使用教材:孙钟秀.操作系统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4版 2008.4

参考书目:1.何炎祥等.计算机操作系统.清华大学出版社 , 第2版 2011.5

2.陆松年.操作系统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3版2010.1

3.孔宪君.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1版 2008.1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3815

课程中文名称软件工程

课程英文名称:Software Engineer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 学分;63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 43 学时,实验实训 0.5  学分 20学时。

主要内容:软件工程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是指导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维护的工程学科,主要包括以工程的方法来开发与维护软件,包括技术方法,工具和管理等诸多方面,对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进行研究,包括传统的生命周期方法学的要点和典型的阶段划分方法。含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综合测试等阶段的主要技术方法和辅助工具,如:数据流图、数据字典、算法描述,层次图或结构图等;快速原型法和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方法,包括软件开发模型,软件项目管理,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编码与测试,软件维护,配置管理,软件工程管理,软件工程工具和环境,统一建模语言UML等。

使用教材:张海藩.软件工程导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五版 2008.2

参考书目:1.杜文洁、白萍等.实用软件工程与实训.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2009.4

2.齐治昌.软件工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一版  2006年出版

3.郑仁杰、殷人昆、陶永雷等.实用软件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2001.10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X32003783

课程中文名称C#程序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C# Programm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学分; 7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24学时。

主要内容: C#程序设计》是软件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技术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其主要任务是掌握C#.NET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掌握利用C#.NET开发应用程序的能力。其前导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后续课程是数据访问技术--ADO.NET(C# )Windows应用开发(C#)WEB应用开发-ASP.NET (C# ) 软件测试软件工程等课程。设置该课程的目的,不只是为了使学生学习某种特定的语言,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学习现代软件设计的思想,为后续的系列课程(如:ASP.NET动态网页程序设计)学习奠定基础。因此,在教学内容编排上,力求突出设计思想,淡化设计手段,加强算法分析,减弱语言知识,并通过强化实验实训过程,加深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

本课程对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起到主要的支撑作用。

使用教材朱付保、段赵磊. 精通C#4.0程序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

参考书目:1. 李春葆,谭成予. 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

2.杜少杰. C#程序设计案例教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3. 马骏C#程序设计教程(第3版). 人民邮电出版社, 第3版.2014.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3753

课程中文名称数字电路

课程英文名称:Digital Circui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0学分;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 43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17时。

主要内容:“数字电路”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本、专科学生必修的一门主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数字逻辑电路的基础理论,理解基本数字逻辑电路的工作原理,掌握数字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和设计方法,具有应用数字逻辑电路初步解决数字逻辑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硬件课程的学习、为数字计算机和其他数字系统的硬件分析与设计以及从事数字电子技术领域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阎石.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参考书目:1. 徐新艳. 数字电路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4.

2. 薛继霜. 数字电路基础与实践.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一版.2013.

3. 王娜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第2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0.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X32003825

课程中文名称Java语言

课程英文名称:Java Languag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 学分; 72 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3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29学时。

主要内容:JAVA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门编程语言,本课程JAVA采用Eclipse作为开发工具,课程讲授JAVA语法,JAVA的面向对象技术,创建图形用户界面(GUI),异常处理,文件输入/输出(I/O),JDBC编程,线程和网络。

使用教材肖磊 .Java实用教程.人民邮电, 第一版,2008.

参考书目:1.耿祥义.JAVA语言大学实用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

2.霍斯特曼(美).JAVA2核心技术. 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一版.2008.

3.埃克尔(美)java编程思想. 机械工业出版社, 第一版.2007.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3604

课程中文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Principle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学分; 8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3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单机系统的组成原理及内部工作机制,包括计算机各大部件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逻辑实现及互连构成计算机整机的技术主要讲授计算机中数据信息处理与运算器设计、存储系统、指令系统、控制器的工作原理与设计方法流水线的基本概念系统总线技术输入输出设备及其组织结构和工作原理,讨论计算机各大功能部件的基本组成原理及其互连构成整机的技术,逻辑运算及运算器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存储器分级结构的概念、半导体存储器的工作原理、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的工作原理、cache和主存之间的各种映射和替换算法、并行存储器、虚拟存储器的基本概念以及磁表面存储器和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AID等内容。

使用教材:唐硕飞.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2版 2008.1

参考书目1.张钧良.计算机组成原理. 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3版 2010.8

2.秦磊华等.计算机组成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第1版2011.1

3.刘辉.计算机组成原理. 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2版 2010.2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54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

课程英文名称:Teachers'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growth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17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组成,在内容和结构上突出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双师型”特色。其中基本理念包含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内容包含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3个维度,分为15个领域,细化为60个条目,着重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工作特点。维度1:专业理念与师德,分为4个领域、16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维度2:专业知识,分为4个领域、1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教学知识和职业背景知识。维度3:专业能力,分为7个领域、27条基本要求,要求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和职业指导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使用教材:高金岭主编,《师者之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1. [] 约翰·洛克.教育漫话.徐诚、扬汉麟译,北京: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

2. []苏霍姆林斯基.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蔡汀王义高祖晶译,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2001

3. []保罗·郎格朗.终身教育引论. 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985

4. [美国]罗森塔尔、雅各布森. 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的发展,唐晓杰、崔允潡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8

5. [美国]加德纳. 多元智能. 沈致隆译,北京:新华出版社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04008671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一

课程英文名称: 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34学时。其中实验实训1学分,3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本课程关注中职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技能训练课程。本课程遵照《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精神,从书写规范汉字、口语和书面表达技能等方面入手,着重训练师范生的从教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够掌握教育、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提高从教素质,缩短入职适应周期,实现以技助学的目标。

使用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王桂波,王国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参考书目:

1. 蒋海春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5

2. 施良方等主编.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皮连生主编.现代教学设计,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4.李晓文等编著.教学策略,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5.傅建明主编.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5

6.郑金洲.新编教学工作技能训练.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6942

课程中文名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teachers ()

课程学分学时数:2学分,68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6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是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的教学基本技能训练,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资格教育必修课程。教学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授课技能、说课技能、听课与评课技能等方面,是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所必备的技能。对师范生进行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目的是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

1.[德]希尔伯特.迈尔著.备课指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德]希尔伯特.迈尔著.怎样上课才最棒.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 [德]希尔伯特.迈尔著.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 [德]希尔伯特.迈尔著. 课堂教学方法(实践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5. [美]加里.D.鲍里奇著. 有效教学方法.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6. 关志伟.现代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7.孙爽.现代职业教育机械类专业教学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8.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