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80202

(二)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据中职校况学情、中职学生智力、行为特征与职教教师工作复杂性、特殊性,明确职教师资专业培养目标,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领域内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师范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师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相关课程教学和科研的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能够在各级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专业方面管理、服务、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良好职业教育理论和教师技能,在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方向还具有较为突出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培养学生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和应用的能力;二是培养学生具备数控机床编程及生产加工应用方面的能力;三是培养学生具备机电一体化装置或设备的机械结构设计、制造、维护和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应用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

2.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备从事机械相关工作和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包括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及拖动基础和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等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本专业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在专业发展课程中设置工业机器人、有限元法原理与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特种加工等专业发展前沿技术类课程。

4.掌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能够胜任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教辅及行政工作岗位;系统开设《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教学理论类课程、《教师技能训练(一)(二)》等教师技能类课程、《中职学生心理辅导与教育》、《中职班主任工作》等教辅能力提升类课程,以及大四阶段安排至少2个月的教育实习。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与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机械设计课程设计、金工实习、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课程和课外指导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6. 具有较好的文字处理能力,并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及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以及撰写专业技术报告的能力。

7.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艺、数控加工和编程等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必须获得本专业相关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

(二) 相近专业:机械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体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处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CAD/CAM、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机床与编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实训/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训、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强化实践导向。“碎片”和“整装”相结合,识岗、习岗、跟岗、顶岗“层次递进”,专业实习和教育实习“互补增强”,第二课堂实践“相辅相成”。

(一)课堂实验教学

主要独立开设的实验教学课程有大学普物实验A、机械CAD/CAM、有限元法原理及应用、金工实习、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实训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以及属于某些课程的实验,如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计算机绘图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工程力学实验、机械原理实验、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单片机最小系统实验、科技写作训练、工程材料热处理实验、液压与气动实验、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数控机床与编程实验、电机与拖动基础实验、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PLC应用技术实验、数控机床维修维护实验,以及职业教育学实验、职业教育心理学实验、职业教育课程论及课程开发实验等。

课程实验教学要求:一是掌握实验实训的基本方法、步骤和实验设备的操作使用;二是掌握专业课程要求的相关专业技能;三是掌握中等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和专业教学等方面的技能。

 (二) 见习见习包括专业见习和教育见习。

专业见习在大一或大二期末进行,是去相应的行业企业或中职学校进行参观学习,以对本专业的行业发展和应用有初步了解,明确本专业知识的学习方向。专业见习也可在校内进行相应的专业科技训练或在实训基地进行生产性实训。

教育见习是聘请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与导师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学生从大二或大三起,在教育教学实践导师的指导下,不定期地去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

 (三) 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包含专业实习、教育实习。

专业实习通常在第七学期进行,是在校内或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以及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操作实训,是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进行分阶段的综合应用锻炼活动,要求学生把所学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综合应用到设计和生产实际中,使学生具备机械结构设计、零件加工工艺的编制、数控编程和操作的能力以及机电一体化系统机械结构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应用能力。

教育实习通常在第七学期进行。教育实习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学生分成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为期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也可申请个人自主实习。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生培养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过程,毕业论文(设计)在第四学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 技能训练

1. 专业技能训练包括机械CAD/CAM应用训练、普通机械加工工程训练、有限元法原理及应用训练、数控编程与操作训练、机电一体化系统训练和考证实训等专项训练。要求学生掌握机械制造所涉及的各种零件加工工艺和设备使用,掌握常用数控机床的编程和操作,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机械结构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和操作,掌握生产实际中的流程和问题的解决;考证实训要求学生掌握中级以上专业技能资格证所具备的操作技能。

2.学院与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并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职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导师。学生在实践基地及中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见习活动,训练和提高职业教育师范技能。

3.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飞扬职师”科技文化节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六) 科研训练

1.开展项目研究或学习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在研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或由学生自己选题。项目面向各年级全体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要广泛收集资料、收集信息,要独立分析、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强调创新,强调综合应用知识,强调实践实验,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2.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杯活动,通过创新杯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如“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省级或国家级科研项目。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平台

必修

40

48

24.24%

29.1%

选修

8

4.8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30

18.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0

18.2%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39

23.6%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必修

14

18

8.48%

10.9%

选修

4

2.42%

合计

必修

114

165

69.1%

100%

选修

51

30.9%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KB32010351/32010362

课程中文名称:机械制图

课程英文名称:Mechanical Draw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6学分; 14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5 学分  84 学时,实验实训  1学分  60学时。

主要内容: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点、线、面、体的投影,截交线、相贯线,组合体及其三视图,机械常用表达方法。标准件,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或 CAXA)基础。学生需具备熟练的读图、绘图能力,掌握熟练的计算机绘图能力。

使用教材:朱冬梅主编.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6月第六版

参考书目: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图学教研室编.画法几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第六版。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图学教研室编.机械制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第六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9152/32009153

课程中文名称:电工与电子技术

课程英文名称Electro Techn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5学分;  102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4 学分  66学时,实验实训 1学分  36学时。

主要内容: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及分析方法,电路的暂态分析,单相正弦交流电路,三相电路,半导体基础知识,晶体管及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应用,数字逻辑电路基础,逻辑代数与逻辑函数,组合逻辑电路以及时序逻辑电路。

使用教材:秦曾煌主编.电工学(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七版。

参考书目:赵立燕主编.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8月第一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8473

课程中文名称:理论力学

课程英文名称:Mechanics of Engineer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学分;  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  51学时,实验实训 0学分  0 学时。

主要内容:包括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静力学的基本概念与受力分析、力系的等效与简化、力系的平衡条件与平衡方程。运动学主要分析刚体运动速度和加速度,以及运动的合成,重点介绍刚体平面的平面运动中点的速度和加速度的两种基本方法—基点法和瞬心法。动力学介绍质点运动、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和达朗贝尔原理。

使用教材: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理论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7月第八版。

参考书目:洪嘉振、刘铸永、杨长俊编著.理论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9月第4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99C4

课程中文名称:材料力学

课程英文名称:Mechanics of Engineer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学分;  6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学分  42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18 学时。

主要内容:材料力学包括:材料力学概述、杆件的内力分析与内力图、拉压杆件的应力变形分析与强度设计、圆轴扭转时的应力变形分析与强度和刚度设计、弯曲强度、弯曲刚度、应力状态与强度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压杆的稳定性分析与稳定性设计。动载荷与疲劳强度概述、新材料的材料力学概述。

使用教材:刘鸿文主编.材料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11月第五版。

参考书目:孙训方主编.材料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6月第5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9654

课程中文名称:机械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Theory of Mechanisms and Machine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 学分; 72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2 学时,实验实训  0.5学分  30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各类机械结构的基本理论,机构的结构分析,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力分析,机械的效率和自锁,机械平衡,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齿轮系及其设计,其它常用机构,工业机器人操作机构,机械传动系统方案的设计。

使用教材:孙桓主编.机械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5月第八版。

参考书目:郭为忠主编.机械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第一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9675

课程中文名称:机械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Mechanical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 3 学分; 72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  30学时。

主要内容:机械零件的结构特点、工作状况、失效形式,计算准则、强度计算的原理和方法,机械结构设计要求、设计过程、步骤和方法。

使用教材濮良贵、纪名刚主编.机械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5 月第九版。

参考书目:陈东主编.机械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12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试。

 

课程代码:ZB32010166

课程中文名称:机械制造工艺学

课程英文名称:Mechanism Manufacture Technics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 学分;  72 学时,其中理论讲授  2.5 学分 42学时,实验实训0.5学分  30学时。

主要内容:机械制造工艺预备、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机床夹具设计、机械加工精度控制、机械加工表面质量控制、装配工艺规程制定和先进制造技术。

使用教材:王先逵编.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6月第3版。

参考书目:常同立、杨家武、佟志忠编.机械制造工艺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 第一版。

考核方式:平时作业考查,期末考查。

 

课程代码:JB3200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年;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年;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年。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00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年;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年;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