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工艺美术(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130506

(二) 专业名称:工艺美术(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较全面掌握工艺美术设计与创作、工艺传承和改良及中等职业教师工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与掌握陶艺、编织、雕刻、少数民族(壮、瑶、侗)各类锦(绣)、染织等传统制作工艺,有较强的广西旅游产品、广西现代特色装饰品创意、设计和制作能力,兼具有一定管理协调与沟通能力,能够在广西陶艺生产公司、广西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公司、根雕编织创作生产基地、中等职业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工艺品研发、生产、设计、管理和教学等方面工作、具备较强的职业教师教育技能的应用型、双师型高级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学生能系统掌握工艺美术及中等职业教师教育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工艺美术专业发展演进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学生不仅掌握陶艺、编织、雕刻、织造染绣等具有广西地方民族特色的工艺技能,并独立完成各种材料的设计任务,而且具备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创意、设计、制作以及工艺传承和改良的能力,同时具备从事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和管理协调与沟通能力。

——能力要求

1. 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

2. 掌握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教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3. 掌握从事工艺美术工作所需的相关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4. 掌握地方传统工艺美术技法,设计和制作的方法,具有工艺美术专业相关方向领域的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的能力;

5. 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

6. 具有一定的专业探究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7. 必须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本专业隶属艺术学门类。

(二) 相近专业: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工业设计、公共艺术。

六、主要课程设置

(一)大类基础课程:速写、色彩写生、二维构成设计、三维构成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雕塑基础、中国工艺美术史、白描技法、书法。

(二)专业核心课程:漆工艺陈设品设计、编织工艺陈设品设计、木雕工艺陈设品设计、金属工艺陈设品设计、陶瓷工艺陈设品设计、玻璃工艺陈设品设计、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一)、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二)、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职业教育学、中职学生心理辅导与教育、教师资格考试实务。

(三)专业发展课程:职场礼仪、商业摄影、民俗工艺欣赏、家纺布艺陈设品设计、图案创意设计、印染工艺陈设品设计、灯具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设计策划与管理、花艺绿植设计、版式设计等课程。

(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课程:创新创业实践。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突出专业技能特色和职业教育特性的理实一体化课程的专业实验类实践教学环节,将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二是创新创业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实习、实训、见习、毕业设计等形式,为从事工艺美术工作奠定实践和工作经验。

(一)理实一体化课程专业实验具体课程为:漆工艺陈设品设计、编织工艺陈设品设计、木雕工艺陈设品设计、金属工艺陈设品设计、陶瓷工艺陈设品设计、玻璃工艺陈设品设计、家纺布艺陈设品设计、图案创意设计、印染工艺陈设品设计、灯具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等,培养学生具有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

(二)创新创业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习、教育实习、专业考察、毕业设计(论文)等。专业实习是中职学校、工艺美术研究所或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公司、旅游产品开发公司等实习。毕业调研、毕业设计(论文)是毕业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四年学习的总结。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2

50

25.5%

30.3%

选修

8

4.8%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26

26

15.8%

15.8%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2

32

19.4%

19.4%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42

42

25.5%

25.5%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选修

必修

15

15

9.1%

9.1%

合计

必修

115

165

69.4%

100%

选修

50

30.6%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KB32002B02

课程中文名称素描(速写)

课程英文名称:Sketch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基础必修课,是从一般造型练习向创意设计过度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各种复杂结构的表现和归纳,从而达到以解构创造对象并开启学生创造思维的训练。旨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专业基础素质的必修课程。

使用教材:曲哲,素描基础教程,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

参考书目:李一,设计素描,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9。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06001062

课程中文名称色彩写生

课程英文名称:Color Sketch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基础必修课,该课程通过色彩写生、色彩归纳和色彩表现等内容的训练,使学生能对设计色彩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并能运用多种方法和多种色彩组合来表现对象,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审美能力。旨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创意能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专业基础素质的必修课程。

使用教材:刘世群,艺术色彩基础,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

参考书目:卢菁菁,设计色彩基础教程,广西美术出版社,2010。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6001031

课程中文名称二维构成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2D Structure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5学分;125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4学分108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基础课程,通过对二维构成中形式美法则的理解,对基本要素的构形、形式、色彩对比与调和规律及表现技法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二维图形构成方式,学会运用感性的形象思维创造理性的图形;培养学生的理性设计观念及严谨、系统的思维方式;启迪学生的创造思维。

使用教材:彭红,二维构成设计,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候莹,二维设计构成,辽宁科技出版社,2010。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8327

课程中文名称三维构成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3D Structure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按照形式美规律、构成理念、色彩对比与调和的规律,针对不同材料通过线、面、块的组合关系与组合规律,进行从二点五维到三维的纯粹形态造型的创造与空间构成设计。引导学生从形态要素的立场出发,熟练掌握三维形体的造型规律,培养学生空间的想象力及空间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艺术思维能力和设计创能力,开拓学生在立体造型方面的创造性思维,为设计活动提供广泛的构思方案,使学生空间艺术造型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田辉龙  吴宏敏,立体构成设计,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龚晓云,立体形态构成,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0。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6001213

课程中文名称:图案创意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Pattern D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其核心内容主要是对图案的基本元素、组织形式、造型、色彩、材质、表现与意境等进行学习探究,认识形式美的规律,掌握装饰纹样的造型规律、构成方法、表现手法及审美风格,学习及欣赏古今优秀的图案作品。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进入中国传统图案的广阔领域,学习传统图案的精髓,对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对传统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实践,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加入时代征,使图案的意义变得更加宽泛、多元,最终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艺术取向、视觉体验。

使用教材:金锋毛溪图案创意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

参考书目:魏洁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8317

课程中文名称:编织工艺陈设品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Fiber  Art  Furnishings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通过对编织工艺陈设品设计相关知识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对编织工艺的历史、造型与发展等有较全面的认识;掌握编织工艺的材料与制作技法、造型形态与结构;达到综合运用编织工艺进行工艺品设计制作与表现的应用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职业技能与增强职业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使用教材:陈玲,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

参考书目:朱尽晖,现代纤维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6001466

课程中文名称:陶瓷工艺陈设品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Ceramic  Furnishings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4学分;9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5学时,实验实训2.5学分65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通过对陶瓷工艺陈设品设计相关知识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对陶瓷材料、制作方法等工艺技术有较全面的认识;通过各种形态、造型的因素,运用陶瓷艺术独特的设计语言,蕴涵了具象、抽象、象征、隐喻等艺术形式,并以“泥与火”、“工艺”、“材料”为表达媒介,挖掘和释放“泥与火”、“陶与瓷”的个性色彩,从构思、装饰、各种泥料釉色的选择、技艺、烧造等不断地参与中发现、创造出其它艺术无法取代的独特作品;达到运用陶瓷工艺进行工艺作品设计制作与表现的综合应用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职业技能与增强职业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使用教材:姚岚,陶瓷设计与制作,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

参考书目:杨永善,陶瓷造型艺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1254

课程中文名称:漆工艺陈设品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Lacquer Craft  furnishings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4学分;8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通过对漆的历史、材质、工艺技法等的了解学习,掌握漆工艺产品的材料特征、制作工艺及创新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趣及在家居陈设设计中的综合应用能力。

使用教材:张丽,漆艺教程,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目:乔十光,中国艺术教育大系美术卷漆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0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8330

课程中文名称:木雕工艺陈设品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Woodcarving Furnishings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通过对木雕工艺相关知识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对木雕艺术领域有较全面的认识;树立“以人为本”的工艺美术作品设计观念;掌握各类木质材料的造型形态及加工方法;达到运用木工雕刻技术进行设计制作工艺美术作品的综合应用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职业技能与增强职业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使用教材:埃弗雷特·爱伦伍德  薛涛木工雕刻,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

参考书目:徐华铛中国木雕,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考核方式: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