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环境设计(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职教师资)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130503

(二)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职教师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较强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室内空间设计方面)实务操作技能和职业教师教育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中职学校及相关领域从事艺术设计、生产、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视野和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职教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中等职业教师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师职业技能,具备良好教师教育基本能力外,还需要系统学习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在专业学习方面有突出能力,首先是专业能力,然后是教师能力。主要体现在:首先,学生具备扎实的室内空间设计基础知识和应用的能力;其次,学生具备一定的软装设计和小型景观设计能力;最后,学生还具备一定的家具设计的能力。

(一)特色创新

1.基于职业岗位情境、模块化课程整装嵌合。基于教师岗位任务和工作情境,整装嵌合专业课程模块;强化全人教育,构建核心素质能力导向的“五大课程平台”,兼容人文素养通识、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第二课堂双创教育。

2.建立开放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机制。建立校、政企深度合作机制,引进行业企业专家、职教名师指导专业建设,打造“双师结构+双师素质”混编教师团队,整合国培基地、职教集团(联盟)教学资源建设协同育人平台基地。

3.培养模式创新:注重教师人格涵育、强化环境设计职教特质培养。师德品行、人文内涵与职业技能并重,理实一体、业师同授、双证并举、开放融合、道技相长“五位一体”,耦合实现高素质“双师型”环境设计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目标。

(二)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综合能力和素养

1.具有扎实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基础和较好的自然科学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

2.较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课程包括《室内设计原理》、《二维构成设计》、《三维构成设计》、《装饰图案设计》、《室内软装设计》、《住宅空间设计》、《透视学》、《家具设计》等;

3.具有良好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主要课程包括《材料与预算》、《3DMAX应用》、《建筑制图及CAD应用》、《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等课程的基础上,大三暑假期间安排为期8周的专业实习;

4.掌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开设《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教学理论类课程、《教师技能训练(一)(二)》等教师技能类课程、《中职学生心理辅导与教育》、《中职班主任工作》等教辅能力提升类课程,以及大四阶段安排至少8周的教育实习;

5.了解环境设计前沿理论,发展动态,国内外艺术设计行业新成果,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主要课程包括《环境艺术概论》、《中外建筑史》、《专业导读》、《艺术设计史》、《艺术采风》等;

6.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开设《设计大赛培训》、《创新创业基础》、《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等相关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区、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及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8.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必须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书。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所属学科门类:艺术学

(二) 相近专业:美术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素描(速写)、色彩写生、艺术设计史、二维构成设计、三维构成设计、photoshop应用、专业前沿讲座、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环境艺术概论、建筑制图及CAD、透视学原理、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中外建筑史、3DSmax应用、建筑构造与材料、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成长、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堂实验教学

开设的实验课程主要有:Photoshop应用、建筑制图及CAD、3DSmax应用、模型设计与制作等,以及属于某些课程的实验,如家具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及各类艺术设计课程的实验等。

(二)见习

专业见习、课程见习通常利用“学生实践教学周”1-6学期,进行2周的专业公司不定期见习活动,形式可以多样化。专业见习、课程见习是大学教学计划的一个有机部分,是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专业实习的前奏。有针对性的、指导性较强的见习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论结合实践,强化专业知识,深入理解教育、教学的目标和策略;而且能较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教学实践中的摸索与探讨,专业教师的协助与指导,学生逐步获得实践工作的能力。

(三)毕业实习(教育实习或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通常是在第六学期的暑假和第七学期之间进行,采取自主或推荐实习形式,学生分别到各专业设计公司进行8周的专业实践实习。通过专业实习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实习的内容包括专业设计工程的行业规则、设计运作实习、设计施工实习等。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专业公司)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专业公司)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教育实习通常在第七学期进行。采取自主或推荐实习形式,学生分别到各教育学校进行8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实习等。个人申请自主实习,学校必须接收到实习单位(学校)的证明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实习单位(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并制定实习计划和方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生培养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过程,毕业论文(设计)在第四学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切合本学科实际。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独立完成设计方案的基本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技能训练

1.考证培训。学院每年安排与专业相关技能证书认定的培训活动,以帮助本专业学生达到相关的毕业要求。

2.学院开设有模型与制作实训室对本专业学生开放,不定期开设环境设计项目培训课程、资格证书培训课程等。学生通过参加实训室活动及全国各类设计大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验技能;  

3.学院与企业实习基地共同开展教学,培训学生的职业技能;

4.学院每年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飞扬职师”科技文化节等。学生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科专业及职业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

(六)科研训练

1.开展项目研究或学习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的特点拟定切合学生实际的小型项目或专题,也可由老师在自己的在研项目中选出某个子项目作为研究式学习的课题,或由学生自己选题。项目面向各年级全体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学生要广泛收集资料、收集信息,要独立分析、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强调创新,强调综合应用知识,强调实践实验,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2.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杯活动,通过创新杯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2

50

25.5%

30.3%

选修

8

4.8%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25

25

15.2%

15.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2

32

19.4%

19.4%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42

42

25.4%

25.4%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必修

14

16

8.5%

9.7%

选修

2

1.2%

合计

必修

113

165

68.6%

100%

选修

52

31.4%

 

 

 

主要课程简介

 

一、大类基础课程模块是艺术设计系所有普通本科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该课程模块由助于学生较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色彩写生》、《素描(速写)》、《二维构成设计》、《三维构成设计》、《艺术设计史》等,具体课程简介如下:

课程代码:KB36000942

课程中文名称色彩写生

课程英文名称:Color Sketch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基础必修课,该课程通过色彩写生、色彩归纳和色彩表现等内容的训练,使学生能对设计色彩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并能运用多种方法和多种色彩组合来表现对象,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审美能力。旨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创意能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专业基础素质的必修课程。

使用教材:赵英辉. 风景色彩写生.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09,

参考书目:卢菁菁.设计色彩基础教程.广西美术出版社,2010.7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2422

课程中文名称photoshop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Applications of Photoshop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5学分;59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1.5学分42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专业课程,是第一学期开始必须开设的一门重要专业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在了解数字图形、图像的基本概念、特点的基础上掌握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图形、图像处理。主要任务是为今后的设计打好基础,同时也提倡和培养学生不断自觉学习,掌握新的计算机设计软件的能力。

使用教材:王亚全. photoshopCS6经典综合案例教程. 印刷工业出版社2014.12

参考书目:广林.Photoshop CS4中文版应用教程(第二版).中国北京.中中国铁道出版社2010.11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2B02

课程中文名称素描(速写)

课程英文名称:Sketch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基础必修课,是从一般造型练习向创意设计过度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各种复杂结构的表现和归纳,从而达到以解构创造对象并开启学生创造思维的训练。旨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创意能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专业基础素质的必修课程。

使用教材:唐高明. 设计素描—主题性课题训练. 辽宁美术出版社, 2014.9

参考书目:李一.设计素描.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9.7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7321

课程中文名称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History of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基础必修课,与哲学、民俗学、美学、艺术学、心理学、艺术批评学、科学史都有着广泛的联系,设计发展的历史,形象地反映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演进,及其综合表现出来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流派,对于当代艺术吸收历史文化精华,借鉴过去的经验教训,把握设计的内在动力和源泉,对于当今的设计师们吸收传统文化,总结语意符号,学习古人成功的经验、天赋和技巧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使用教材:吕锋.艺术设计史. 辽宁美术出版社,2014.5,

参考书目:尹定邦.设计学概论.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朱铭.设计史.山东美术出版社,1995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7331

课程中文名称摄影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Photographic Desig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专业课程,是第一学期开始必须开设的一门重要必修课程.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各种摄影设备,了解摄影造型规律与原理,掌握各种摄影实践的方法,培养学生进行摄影创作的能力,为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搭建良好的摄影平台。

使用教材:廖刚,张宇. 摄影基础与应用. 辽宁美术出版,2014.09

参考书目:刘志宏.《摄影设计》.中国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12.07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2002503

课程中文名称设计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Desig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专业课程,是第一学期开始必须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学生在第一学期进入大学一年级,设计心理学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是环境设计师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本课程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上,是研究人们心理状态,尤其是人们对于产品需求的心理,及其通过意识如何作用于设计的一门学问。 通过设计心理学的研究可有效探索沟通生产者、设计师与消费者关系的方法,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研究消费者的行为规律。

使用教材:黄文静. 设计心理学.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06

参考书目:柳沙.设计心理学.中国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01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600103

课程中文名称二维构成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2D Structure Desi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5学分;125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4学分108学时。

主要内容:“二维构成设计”作为设计基础课程,其教学内容定位在对二维平面范围
内的形态要素——形(形态、旒)、色(色彩)、质(材质、肌理)的基本概念、构成规律、形式法则等基础理论的学习和与此相关的创造性思及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力求通过对相荆形态的点、线、面。的观察与宽泛的理解,学习与研究它们在形态、肌理、面积、空间、色彩等方面的不同构成关系,从感性与理性两方面去灵活有效地把握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形式和效果。作为对二维范围内的构成基础教学从时代意义上的反思、梳理与改革,我们力图从时代发展的角度到相关知识进行更新,如在课程中,强调别从传统的“手绘”技能到对电子计算机、数码相机等一系列现代传媒工具、手段与技术的掌握与应用,并将这些内容贯穿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之中,使知识的传授能够真正从同代的实际需求出发,与时代发展同步。同时,明确主张课程的目的不是盲目地追求练习效果,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基础”与未来的“专业设计”之间的关系与衔接问题。因此,在学习中“学以致用”的问题从开始就被强调与重视。

使用教材:王雪青. 二维构成设计.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01

参考书目:文健,胡华中.设计构成(第二版).中国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12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KB36006452

课程中文名称三维构成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3D constitution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7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三维设计基础作为设计基础课程,其教学内容定位在对三维(立体)
范围内的形态要素点、线、而、形体、材料与它们之间的构成规律与形式法则,以及在三维空间形态中的材质、结构等方面从基础理论到与此相关的造型方法的学习与培养。力求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去灵活有效地把握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形式和效果。课程作为对三维范围内的构成基础教学从时代意义上的一次反思、梳理与改革,力图从时代的角度到相关知识进行更新。在课程中强调对不同材料的认识与开发对表现手段与技术的掌握与应用,并将对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实际的动手能力始终贯穿到教学活动之中,使学生能够真正学会从思考到实践的能力与方法。课程明确主张作为设计基础的主要课程,目的不是盲目地追求练习效果,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基础与未来的°专业设计之间的关系与衔接问题。因此,在学习中“学以致用”的问题从一开始就被强调与重视。

使用教材:王雪青, (韩国)郑美京.二维构成设计.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01

参考书目:文健,胡华中.设计构成.中国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07

考核方式:考查。

 

二、环境设计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课程模块是环境设计普通本科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重要基础知识和能力,为其它实践性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该课程模块由助于学生较系统掌握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重要的设计表达能力,主要包括《中外建筑史》、《透视学原理》、《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CAD》等,具体课程简介如下:

 

课程代码:ZB32010072

课程中文名称中外建筑史

课程英文名称:Architectural history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到建筑的形式、结构及其演变规律,认识到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建筑的主要社会功能。从建筑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寻找中、外各民族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精髓,通过吸收前辈的建筑艺术成就,进一步指导我们今后的建筑设计与创作,为设计思维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领域和时间领域。

使用教材:刘然. 中外建筑史.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02。

参考书目:潘谷西.中国建筑史.中国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01、陈志华. 外国建筑史(19世纪末叶以前).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04。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1923

课程中文名称透视学原理

课程英文名称:Principles of Perspectiv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学分;6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2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透视的基本原理和画法,如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倾斜透视、曲线透视、光影透视等;通过透视学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的锻炼,明确透视学的本质是造型艺术的工具,是画面造型的重要工具和表现手段。从而掌握透视学法则在绘画和设计表现中的运用。来培养学生对空间的感受和想象,对设计思维的前期训练有着重要作用。

使用教材:赵复雄. 绘画设计透视学. 湖北美术出版社,2012.02。

参考书目:胡华中.建筑-园林-景观手绘表现技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02。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2152

课程中文名称:手绘效果图表技法

课程英文名称:Performance Techniqu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3.5学分;80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6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环境设计表现技法包括环境设计专业课程中的专业绘画设计表达两个方面。“专业绘画”是通过绘画手段,形象、直观地表现设计效果的一门专业技法,它的作品既是设计成果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一幅完整的绘画。课程旨在通过严格的训练,提高学习者形象思维、空间想象及空间表达的能力,并掌握多种表现工具的使用技法和表现方式。“设计表达”是在环境设计过程中用以表达设计构思、分析设计因素及表达分析结果的各种图示方法和其他表达手段。这些设计表达技法是学习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课程,也是环境设计师从事设计的工具和手段。课程的教学通过写生、临摹、技法练习及专题创作等方法,使学习者掌握不同的设计表达方式,为进入专业设计作好准备。

使用教材: 胡华中.建筑-园林-景观手绘表现技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02

参考书目:赵国斌.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辽宁美术出版社,2012.05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代码:ZB32002491

课程中文名称:人体工程学

课程英文名称:Human body  Engineering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4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2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系统研究环境设计中人与家具、人与空间等的人机关系,内容涵盖学科简史、人体作业效率、人体尺寸、数据处理、环境因素以及由家具而建筑、由建筑而城市的尺度问题。结合设计实践中具体的设施规律,突出艺术设计专业方向与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全面指导学生提高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使用教材:张建平.人体工程学(第二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06。

参考书目:邢双军.建筑设计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10。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2513

课程中文名称:环境艺术设计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Environmental Ar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学分;34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环境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必修课程。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室外的环境欣赏和设计能力,使学生了解外环境的基本知识和发展的趋势,以及现在的外环境的存在的问题,在具体的环境中外环境的设计的方法。让学生具备必要的设计和外环境欣赏能力。本课程总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环境设计景观方面街道小品广场庭院等的特点和环境设计手法,让学生们真正的体会到外环境设计的乐趣,在以后的学习中能了解环境小品等外环境的特征在不同的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使用教材:陈健. 环境艺术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6

参考书目:郝卫国. 环境艺术概论.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9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10003

课程中文名称:建筑制图CAD

课程英文名称:Architectural  Drawing and CAD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4学分;88学时,其中理论讲授2学分34学时,实验实训2学分54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研究绘制、阅读工程图样(重点是建筑图样)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整个课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筑专业图;二是AutoCAD的应用。并结合设计实践数学的规律,突出艺术设计专业方向与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全面指导学生提高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使用教材:朱向红. 工程制图. 河北美术出版社2015.4

参考书目:王子茹.房屋建筑设备识图.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6.10 , 何铭新.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2004.9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ZB32007474

课程中文名称:建筑构造与材料

课程英文名称:Architectureal Construction and Materials t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2.5学分;53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5学分26学时,实验实训1学分27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专业选修课,从建造、材料、过程、工艺的角度阐述建筑构造的基础知识,提供给学生从建造工艺理解建筑学的视角。本课程主要研究民用建筑构造公共建筑构造,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从一般建筑构造向专门建筑构造扩展。通过对讲解建筑物的基本构造原理和构造方法的学习,着重于基本知识的传授和基本技能的培养进行专门构造的讲授,着重于知识的拓展和技能的提高

使用教材:张昉.建筑构造.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14.12。

参考书目:魏宏杨李必瑜.建筑构造(上册)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8.11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KB32002895

课程中文名称:专业前沿讲座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lecture

课程学分学时安排:1学分;17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专业选修课,讲座是由本校教师或校外学者通过报告会向学生讲授与学科有关的知识或新的研究进展,以扩展他们知识的一种教学活动形式。讲座特别是前沿讲座最重要的作用是,促使学生了解环境设计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聘请国内外专家与研究生进行近距离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是“让学生尽可能多地接触学科前沿,并在学术交流和学术碰撞中拓展视野,产生灵感,碰撞出智慧火花”的一种方式

     三、本专业学生除了需要系统学习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在专业学习方面有突出能力,首先是专业能力,还要掌握中等职业教师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师职业技能,具备良好教师教育基本能力,该课程模块使学生掌握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中等职业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

课程代码:JB32105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学分学时数:3学分,51学时。其中理论讲授3学分,51学时,实验实训0.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这是一门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以职业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提示职业教育规律,为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目标、职业教育制度、专业设置、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学校的管理以及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状况,掌握职业教育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职业教育素养,形成职业教育能力。

使用教材:陶波主编,《职业教育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8

2.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和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李向东、卢双盈.职业教育学新编.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4.李强.职业教育学.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袁华、郑晓鸿.职业教育学.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6.张家祥、钱景航.职业技术教育学.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1

7.刘春生、徐长发.职业教育学.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2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代码:JB321061

课程中文名称:职业教育心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Vocational Education psychology

课程学分学时数:1学分,17学时。其中理论讲授1学分,17学时,实验实训0.0学分,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师范类各专业的教师教育主干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教育心理学概念、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心理、职业教育学习心理、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动机、职业态度的形成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职业心理和职业素质测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心理教育能力,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心理学基础知识,为学习心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谭静、温卫宁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1.崔景贵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王国华、刘合群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刘德恩.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莫雷主编.教育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陈琦主编.教育心理学.原理与应用.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6.杨广兴、赵欣.黄强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香港:现代知识出版社,2000

7. 卢红、李利军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课程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