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学工动态

【博雅课堂】大学生系列讲座之“科学技术教育与大学生科学素养”

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思想,11月29日晚,我院在第二文科综合楼0110教室开展了《大学生博雅课堂》之“科学技术教育与大学生科学素养”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罗星凯教授主讲,我院280多名中职升本班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的教育形势,提出怎样的教育理念能适应当代社会的需要,是每位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接着,罗教授由《中国青年说》中的一段视频引入主题,视频中介绍了中国首家私营航天公司创始人——胡振宇所说“熊孩子,坚持理想,才有大作为”,强调了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较大差别,而心趣爱好、自信坚持才是成功的关键。并且提出,学生们将来作为教师,应当摆正的教学态度,教育的未来将不再取决于培养了多少高、精、尖人才,而取决于有多少人有过硬的专业技能。

紧接着,罗教授就“现在的部分学生不喜欢学习”的状况,提出开发教学资源,让学生爱上学习的办法。罗教授通过“水火箭”的例子,启发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创新便无处不在。随后,再通过观看著名作家余秀华在《真诚沟通》节目上的视频,罗教授指出“其实门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走多远”,“不是起点高,而是态度好,进入投入的状态,结果连自己都惊讶”。罗教授用事实和真诚的话语,激励在座中职升本班的学生,要敢做、勇做,坚持信心不放弃。

随后,罗教授通过三个例子,一个水龙头看出的异常、观察一个玩具动态能联想到的问题、一个古怪的串联灯泡引发的思考,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探究科学研究的乐趣。在现场,罗教授运用实验道具与学生互动,共同探索实验原理的真谛,挖掘同学们专研科技的兴趣。罗教授通过新奇的实验,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钻研精神。

讲座最后,罗星凯教授希望同学们增强自信心,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敢于探索,追求新知。我们相信,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会燃起对科学探究的热爱与兴趣,在学习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撰稿:宁丹 曾梦笔  编辑:黄金月 廖惠莲  摄影:曾炯英  编审:周驰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