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团学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道德讲堂】我院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国学素养”讲座

    为推进国学经典入校园,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提升大学生国学素养,11月4日晚,职师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理科综合楼219教室举办了以“新时代大学生国学素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此次讲座邀请了文学院陈广林老师主讲,职师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陈广林老师以饱满的热情、铿锵有力的气势,吟诵自作的诗文,并分享自己诗文创作的故事,引导学生进入到讲座的主题。 而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入,结合习总书记到曲阜孔府考察时,提出《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要细细品读,以及到同北大老教授汤一介促膝谈心时,希望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的例子,着重说明继承、发展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接着,陈老师谈及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时鼓励有语言、记忆、国学天赋的同学报考,提高社会对阅读四书五经和《说文解字》、《龙文鞭影》等国学经典的重视。儒家文化在国学经典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陈老师深入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三纲”、“五常”、五伦”、“八德”中的思想内涵,提升大家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随后,他列举了工作中运用国学文化的案例,无论是书册、道路、楼馆的命名,还是演讲、歌曲、对联的撰写,结合国学文化后变得颇具韵味和底蕴。

讲座尾声,全体同学起立共唱《公民道德歌》,同陈老师一起朗诵《论语》里仁篇,共同感悟国学之魅力,品味国学之精妙,重视道德之意义。陈广林老师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传统文化进行了精彩解读,穿插许多如取名、取号这类有趣的国学知识,并结合大量古代文学作品,讲述了很多引人入胜的经典故事,给在座的同学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本次道德讲堂,引导广大学生感悟国学经典的魅力,提高大家对国学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逐渐提高自身的国学素养,切身感受道德的力量,共同营造“兴国学,强素养”的文化氛围。

            (文:周驰亮、曾梦笔、宁丹    摄影:陈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