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培训动态_bak201905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训动态_bak201905
培训动态_bak201905

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者培训在广西师大职师学院成功举办

925日至30日,“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者培训研修班”在我院举办,来自“2017-2019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的68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冯诗根副处长出席开班典礼上并做首场讲座。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培训内容分为“学习借鉴、总结交流、问题探讨、观摩体验”四大版块。在课程设计上,以政策为指导,以应用为核心,内容既有宏观发展趋势,也有具体的项目指导,既有前瞻性的理论知识,也有基于实践的案例分析。为此,职师学院国培团队特地聘请了多位区外职教培训领域的资深教授、专家带来富有针对性的讲座,邀请的专家有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制订者,有教育厅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还有区内外培训基地的负责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冯副处长为学员详细解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使区内的职教培训管理者更直观、详实的了解到国家、区政府对职教发展的新政策、新思路;广西教师培训中心李桂良主任分析了《区域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与广西教师培训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对重点任务进行了详实的解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孟庆国教授为区内各基地负责人解读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制定的政策背景,指明了将来职教师资提高计划的实施方向;“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项目管理办公室李新发副主任以参与式培训的方式,生动、直观的展示了培训开发、设计中的重点及问题;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教师培训中心高明星经理为学员们带来了教师培训信息化的实践案例;同济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徐朔教授为学员们指出了将来职教师资培训的思路和方法;山东理工大学职教学院侯荣国教授介绍了山东省创新的培训管理模式,值得学员们借鉴思考;东南大学职教学院刘荣才教授,以自己20多年的培训经验为基础,对培训实施的前中后,各个环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起学员们深刻的思考。培训期间,学员们也把培训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跟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探讨和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切磋砥砺,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繁忙而充实的课程中,国培团队还为学员安排了实训基地的观摩、体验类课程,丰富了学员们的培训体验。

经过一周的交流学习、实践观摩,全体学员的综合理论素养和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获得有效提升,圆满完成培训任务。30日下午,在结束了全部培训课程之后,学员代表蒙晓莹、官嵘、李丽芳、朱翠香、张良军在典礼典礼暨培训总结汇报会上,作为区内培训基地代表分享了自己基地在职教培训上的特色及经验,引起专家及学员的热烈讨论。之后,参加典礼的嘉宾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者培训研修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者研修班是自治区教育厅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安排我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深化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主要的一环。通过此次培训,使广西职业院校教师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者们了解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有关规定与实施策略,掌握职业教育发展前沿政策,提升对“十三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的培训实施能力,从培训源头上推动职业教育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职师院国培办 邹珺羚、张兴华)

 

  

培训班集体合影

 

教育厅冯诗根副处长解读政策文件 

广西教师培训中心李桂良主任分析

名师风采——孟庆国教授讲座 

名师风采——李新发主任互动式课堂

学员风采——基地培训经验展示交流

结业典礼颁发结业证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