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团学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博士研究生讲坛】国学素养与智慧人生

11月21日晚上19点30分,我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楼0414举办了广西师范大学2017年“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民族文化基因培育工程”之“博士研究生讲坛”。 为了让学生亲近国学、走进国学、热爱国学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邀请学工部副部长何宇虹老师主讲“国学素养与智慧人生”,我院240名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宇虹老师幽默风趣地向大家提问:“传统文化是什么?”,在场的学生纷纷发言后,她说到:“传统文化就是文学、道德、习俗以及建筑等”。讲座中,何宇虹老师主要围绕三个层面带我们了解和走近国学,一是国学的前世今生,即什么是国学;二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智慧密码;三是提高国学素养的三个秘诀,即怎么学国学。何宇虹老师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个人经历,解读和剖析国学的相关知识。同时,她通过列举中国人与外国人在面对洪水淹没过家面前的不同反应的例子,阐释在不同文化影响下形成的不同价值观念,进一步说明国学的影响。何宇虹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学生体验国学的魅力和乐趣,领悟到《论语》中和谐、进取的智慧和《老子》中无为的智慧,领略了诗词中人生百态中细腻的智慧。

对于大学生如何提高国学素养的议题,何宇虹老师首先提出要“装模作样”,即学,她说:“读古典原著,不要一开始就看译文,你要通篇读,才能读通、读懂”。其次,还要“像模像样”,即用,理解之后去实践。最后要“有模有样”,即教。

何宇虹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述,让学生充满兴趣地学习和探索国学文化,领悟和收获国学文化蕴含的人生智慧。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国学能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生活历程!

撰稿人:归妙玲 陈丽琳 甘真  摄影:何玉琴 叶嘉琳  编辑:钟琪良  审编:周驰亮

何宇虹老师正在讲述

何宇虹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

学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