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培训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训项目  专业培训项目  中职教师培训  旅游服务与管理
旅游服务与管理

“今天与未来”职教师生座谈会会议记录 ——旅游服务与管理班

一、时间:201412259:0010:00

二、地点: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407教室

三、主题:今天与未来

四、主持人: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国培基地办龙慧老师

五、参会人员:2014年度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班全体学员、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2014级(职教师资班)本科学生

六、记录员:秦炳旺 汤莉

七、会议内容

(一)主持人开场白

各位国培老师是今天职教战线上的中坚力量,而在场的学生们是职教事业的未来,借此机会我们一起共话职业教育的今天和未来。

(二)介绍2014年国培班学员:呼海瑛、王秀英、李桢、覃元林等2014年国培文秘班20名学员

(三)学员老师分享自己的从教经验

呼海瑛老师:能成为一名职校教师是幸福的,从教二十三年来,收获了学生的爱,成就了我作为优秀教师的梦想。目前,国家支持职业教育大发展,对你们来讲,是遇到了好时机,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好好学习,通过不断汲取知识,快速成长,总有一天你们也能收获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李桢老师:看到大家,我仿佛看到十年前的自己,青春活力、有激情,同时又用迷茫的眼神直直地看着老师。我大学毕业后先做了两年导游工作,然后进入了中职学校成了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从教十年,从最开始对教师职业认识的偏差到现在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我,这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覃元林老师:中职教师是光荣的、伟大的,每一个中职生都像一本小说,千姿百态,需要老师们细心揣度,精心阅读。作为大学生的你们,在大学里要自觉学习,多去图书馆,注重自己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争取对天文、地理都有所了解。我的建议是,你们在进入中职学校做老师前,先到企业进行一段时间的实践,积累经验,了解社会,这样有利于进入学校后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

王秀英老师:人生要懂得抓住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脚踏实地学习和工作,不要急功近利,从教几十年我就是这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走到现在的位置。工作中与学生相处是一门学问,应多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多与学生沟通。近年来,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大家将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抓住机遇,努力发展。

(四)互动交流

1.问:学历是否影响工作?本科毕业是否可以进入中职学校?

覃元林老师:学历不是衡量中职教师的唯一标准,中职学校对教师要求更注重行业经验,本科毕业后有一定的企业实践经验,社会经历丰富在进入中职学校后会有很大优势。

2.问:中职教师会遇到的瓶颈有哪些?如何去解决?

王秀英老师:在工作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自己的工作暂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时,与学生存在沟通问题时等情况,这时候你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与身边的朋友、同事、领导沟通,一起想办法来解决这些瓶颈。

3.问:在工作中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

李桢老师:工作中总会遇到“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沟通问题,我们要注意沟通方式,了解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找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相处方式。比如,可以寻找一些与学生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来沟通,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沟通从心开始,教师还需懂的尊重和欣赏学生。

4.问:能否请老师讲讲如何才能掌握灵活的教学方法?

覃元林老师:由于中职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他们对学习认知水平的差异,把握好中职课堂一直是检验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强有力标准,掌握灵活的教学方法需要不断的实践,教学—反思—再教学,多向前辈请教,注重自己的专业能力成长至关重要。

5.问:我的性格比较害羞,比较胆小,怎样让自己变得机智一点?如何不让课堂上尴尬?

李桢老师:胆小就要多与他人交往、交流,让自己胆子大起来。教育机智是教师必须具备的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对突发事件的灵活处理、机智应变都源于自己踏踏实实的自我提升和实践经验,对于课堂应变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在提升自我的基础上善于观察、善于总结才是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