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培训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训项目  区级重点培训项目  广西中职名师工作坊
广西中职名师工作坊

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教改引热评

光明网广西频道讯(记者 刘昆 通讯员 王霞)519日下午,柳州市交通学校内的汽车整车装配实训中心里出现了一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20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学生分成三组,将三台崭新的东风柳汽景逸轿车“大卸八块”。扳手、起子、螺丝……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而主讲教师周云却意态闲适地在旁穿梭,时不时与前来听课的专家教师交流几句。

  这是“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2014年度示范教学研讨活动”柳州站的一幕,这堂示范课由柳州市交通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高级讲师周云主讲,内容为《汽车整车装配与调整》。

  周云介绍,上午已由3名助教把3个工位的10个岗位技能传授给10名学生,下午则由这10名学生作为“师傅”,把技能传授给还未曾学习的另外10名“徒弟”。这样做一来可使“师傅”进行复习提高;二来学生之间交流相对轻松,更利于“徒弟”的提问与学习;三来通过轮岗互训,能让每个学生短时间内掌握10个岗位的工作技能,是单个教师很难做到的。

   记者观察到,“师傅”在一边指导“徒弟”,一边对照手中的标准化作业单,上面清晰地标注了每个岗位的近十道工序的具体要求。“这个作业单是我们与企业共同开发的,实训室也是合作共建的,我们完全按照企业要求进行课程再造与课堂改革,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会职业技能,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周云说。

  示范课结束后,现场立刻开展评课活动。评课嘉宾不仅有名师培养工程专家组、名师培养工程柳州“同路人工作坊”,也有来自贵港、北海、桂平等地的职校教师,还包括来自企业方的代表。

  “在柳州开示范课,却吸引了这么多外地职校教师,充分体现了名师培养工程不仅在区域内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还形成了跨区域辐射效应。学员们所举起的这一束束教改教研的火把,将把壮乡的职教天空点得更亮。”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文萍介绍,广西三年职教攻坚战结束后,职教规模上去了,但内涵建设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而内涵提升关键在于师资建设。为此,自治区教育厅于2010年启动了名师培养工程,在全区中职学校遴选100名培养对象进行为期5年的培训,作为实施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制定了适合“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训规律的培训方案,经过前期的理论学习、技能提升、企业研修、教学演练等,目前进行的是示范教学研讨与区域辐射,通过在各地巡回讲课带动当地教师共同提高。

  评课环节,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文萍院长用“融合”概括了这次课的特色:“这是一堂极具职场感的课,校企合作高度融合是其特色,教学环境与真实生产环境的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融合,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的融合,学生亦生亦师的融合,而教师则是业师同授的融合”。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彭朝晖教授用“羡慕、嫉妒、恨”来形容自己的听课感受:“周云老师上课太轻松了,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教师成为一个总导演,只需要负责现场调控指挥。”

  “我认为这是一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尝试,”桂林市财贸金融学校原校长彭友生说,这是一种以用人需求为标准、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崭新教学模式,“师傅”由学生替代,而教练创建了“师傅”,最终达到人人都能当“师傅”的效果,整堂课都洋溢着热烈的职场氛围。

  柳州畜牧兽医学校教师李华慧表示:“虽然专业不同,但这种通过现场教学、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能够实现教学与岗位对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值得学习与推广。” 柳工路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杰则提出了一个“培训道场”的概念,即学生在流水线上进行实操,不仅学到了技术,更培养了职业素养,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校企合作,能够极大为企业降低培训成本、提升效率。

 第二日下午,项目组又在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示范课,由林博韬老师主讲《数字媒体技术》。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gx/2014-05/26/content_114203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