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绿色校园   健康生活
{栏目名称}

职教动态_bak201905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职教动态_bak201905
职教动态_bak201905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时期深化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

 

广西发布新时期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
贫困地区学生免费读中职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西教育规划纲要以及广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提高广西职业教育首轮攻坚成果,2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时期深化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对未来几年广西的职业教育作出明确规划,主要有:

  一是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行业和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等多渠道依法筹措经费的职业教育投入机制。5年攻坚计划实施期间,自治区财政每年筹措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不低于3亿元,市县财政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安排职业教育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和15%。到2015年,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分别达87万人和38 万人以上;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建成115所示范特色职业院校和30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

  二是扩大中职免学费对象。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边境县、民族自治县(含享受待遇县,下同)户籍的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将免学费,使贫困地区学生“学得起技能”。自治区支持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不断扩大对贫困地区的招生数量,对接收上述地区学生较多的学校,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学校办好一批产业有需求、质量有保证、就业有保障的特色专业,使贫困地区学生“学到好技能”。

      三是改革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中等职业教育实行自治区、设区市、县(市)三级办学管理体制,并遵循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自治区直属中等职业学校逐步调整为由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若干行业部门主管;设区市中等职业学校逐步调整为由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管,行业部门不再主管中等职业教育;县(市)中等职业学校统一由教育部门主管。

  四是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构建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的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加快推动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有机衔接,采取五年一贯制、“3+2”或“2+3”学制等多种模式积极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加快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接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规模,推进高等职业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制度等。

  五是完善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双证书”制度。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协作,支持职业院校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在职业院校学生中广泛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对职业院校获得学历证书的毕业生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中、初级工职业技能鉴定时,免除理论考核,对操作技能考核合格者及时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多举措让学生实现“双证”同步。